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评论员观察:提振当代中国的精气神

——2014年度观察·风尚篇

詹 勇

2014年12月31日03: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提振当代中国的精气神(评论员观察)

  我们的社会,崇清尚俭、崇德向善、崇实守法的新风尚正在生长,人们的信心足了、干劲大了

    

  在未来,你会如何想起2014?“风气真的变了”,可能是很多人最为强烈的感受。站在新年之门徐徐开启的节点上,阵阵清风,让人为之一振。

  拾取最近的一些时光片段,就可说明问题。12月25日,中办、国办发出通知,要求2015年元旦春节期间杜绝“节日腐败”;12月28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了155件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12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部署反腐,提出决不容忍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决不让“四风”死灰复燃。回首2014,正风反腐之势,既有驰而不息的韧劲,又有抓铁有痕的力度,向政治生态和广阔的社会领域,注入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辞旧迎新,节日也是观察的窗口。对即将到来的元旦、春节,人们已经有了预期。一方面,没了公款吃请,没了迎来送往,没了公家埋单的年货节礼,党员干部将在“清淡”中体会清新;另一方面,高档烟酒不吃香了,豪华包装不流行了,攀比排场不作兴了,老百姓在淳朴中感受年味。去年的元旦春节是这么过的,今年的国庆中秋也是这么过的,日益成型的节日“新常态”,折射出我们社会的风气之变、风尚之新。

  “入境观其风俗”,古人有此心得;“八项规定正在改变中国”,媒体每每感慨。然而,改变的力量来自哪里?

  前不久播放的电视专题片《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向人们展示了一个案例。在河北沽源县平定堡镇,原党委书记岳树旺为女儿大办婚事而被撤职,之后当地出台制度,严控公职人员婚丧嫁娶的桌数和规模。一年过去了,不仅管住了干部,民间也不像过去那样大操大办了。“上行下效谓之风,众心安定谓之俗”,剖析这一样本,可以发现风气转变的关键:以上率下,以官带民,政风正则民风淳。

  以此视野观察,变化的脉络清晰可辨。干部戒除奢靡,民间“光盘行动”蔚然成风;公款吃喝日益稀少,变味的人情消费也开始刹车;官场潜规则受到遏制,社会上拉关系、找门路的现象也在减少;干部依法行政,“信访不信法”的怪圈开始被打破……总体上看,我们的社会,正气上扬、浊气下降,理性增强、戾气渐消,崇清尚俭、崇德向善、崇实守法的新风尚正在生长,人们的信心足了、干劲大了。“天下无不可变之风俗”,随着时间推移,这场深刻的风气变革,其意义将愈发彰显。

  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就指出,“为了促进社会风气的进步,首先必须搞好党风,特别是要求党的各级领导同志以身作则”。回顾2014年乃至十八大以来的中国社会变化,以党风政风的净化带动民风社风的好转,让政治风尚和社会风尚相互激荡,正是书写当代“风俗志”的大逻辑。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深入剖析风气之变,最根本的还在“灵魂深处的革命”。当反腐不避位高权重者,当正风不漏衣食住行细节,当执法不容冤假错案,那些被腐败现象、不良风气颠倒的是非观、价值观,开始得到纠正。清风劲吹的新气象,也在扫除“领导就得骑马坐轿”的特权思想、“今朝有酒今朝醉”的享乐主义、“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私心杂念,让规矩意识、勤俭观念、法治信仰占据心灵高地,这是社会生态的深层净化。

  “百行以德为首”,改作风、带民风,越往深处走,就越是拷问道德观念,越需要精神力量的支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这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从总书记今年两次给志愿者服务队回信,到“身边的感动”汇聚成的各地好人榜,再到面对灾难的团结互助、无惧暴恐的正义呼声……在落细、落小、落实的道德践行中,12个词引导着13亿人,唱响了我们时代的正气歌。

  “目击世趋,方知治乱之关,必在人心风俗”。国家的现代化,首先是人的现代化。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尤其在社会转型期,点亮信仰灯塔、确立价值坐标、涵养公共文明,是我们穿越历史三峡、走向民族复兴最为持久而深沉的力量。众人所趋,势之所归,激荡清风正气,弘扬良好风尚,提振当代中国的精气神,新年的阳光,将洒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脸上。

  (本系列评论到此结束)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31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