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学生偷驾公车酿悲剧,全是“钥匙”惹的祸?

艾美

2014年12月30日14:2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针对舆论关注的青海6名初中生私驾公车出车祸致4人遇难事故,青海省海晏县委宣传部于29日17时发布消息称,肇事车辆为海晏县哈勒景乡政府公务用车,日常由该乡政府公益性岗位司机才某某驾驶,事发当晚(27日18时左右),才某某的儿子多某某从家中偷取其公车钥匙后,与另5名同学驾车游玩。(2014年12月30日 新华网)

6名初三学生,因为超速驾驶出车祸致4人遇难,这对谁来说都不是什么好事儿。众人在对学生的受伤、去世感到悲伤时,本来也没什么多余的话要说。但是,因为出车祸的车是乡政府的公车,一石激起千层浪,饱受诟病。

的确,自中央下发《禁止公车私用的通知》后,各地政府也算是卯足了劲在禁令上下功夫:电话举报、暗访调查、官方严惩……可以说,“公车私用”的陋习在很大程度上有了改善。但是,也有部分人,思想认识不够,“贪小便宜”的小人心理占了主导,让“公车私用”新闻屡屡曝光。

2013年2月12日中午,珠江街城管执法中队值班队员开执法车到永乐农庄用餐,被媒体发现并拍照上网,引发网络热议,经查属违规使用公车。2014年2月26日,商丘市四院医生张杰、陈建伟、田成西、李卫红、张海涛、杨立新、刘永春7人借到巩义市人民医院、三门峡人民医院参观学习之机,驾驶公车到小浪底大坝旅游,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违反了公车管理有关规定。如果说,以上案例违反的仅仅是“公车私用”的禁令,受一些处罚也就可以了事了。那么,此次驾驶公车闹出了人命却不能那么轻易罢手。

按照官方通报,学生们驾车出游是因为驾驶公车的司机儿子偷了钥匙。这么说,我们只能责怪儿子不懂事,任性妄为。但是,很明显的是,这样的说辞并不能服众。按照“公车私用”的禁令,公车因公务使用完后,都需停放到单位办公地点,意思就说这辆公车该停放在乡政府大院。按照这个推理,这几名初中生在“偷”了钥匙后,还得赶到政府大院开车。这中间难道就没有一个人发现并及时制止?就算这位司机的确是被蒙在鼓里,对即将发生的悲剧一概不知。那么,乡政府的保安以及值班人员也不知道?6个人的队伍就真能做到这样的悄无声息?这一系列的疑问让此事件变得更加匪夷所思。

看来,能解开疑问的并不是所谓的“官方通报”。6名孩子能顺利“偷”走钥匙、开走公车,是父亲纵容儿子惹的祸,是乡政府管理不严惹的祸。而这场悲剧,除了孩子的年幼无知、任性妄为外,持有钥匙的父亲、管理公车的乡政府都难辞其咎。

或许曾经有人一度质疑“公车私用”的禁令,认为“公车私用”不过就是花了点公家的油费,没什么大不了。可是,现在看来,“公车私用”的后果可能导致官僚作风更甚,也可能牵涉到人命。政府部门在喊足了“严查公车私用”的口号后,还是该用实际行动干出点实绩来,避免类似的悲剧再发生。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