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南方日报:编爱鸟护鸟校本教材是多赢之举

宋维宙

2014年12月30日09:13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编爱鸟护鸟校本教材是多赢之举

  雷州市纪家中学一册专门介绍爱鸟护鸟的校本教材最近推出,引发广大师生及社会各界爱鸟志愿者关注。这是该市首册乡土教材,畅叙“生态文化”,标志着雷州校园“爱鸟护鸟”主题活动“从娃娃抓起”进入新常态。该校本教材内设11课,涉及纪家简介、候鸟的有关知识、鸟类动物名录、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爱鸟三字文等。

  读罢这则消息,笔者不禁为该校编爱鸟护鸟校本教材的做法叫好,这是多赢之举。

  首先,爱鸟护鸟校本教材能为创建特色校园文化提供新思路。当前,一些学校创建特色校园文化,存在盲目模仿、内容单调、形式雷同等现象,乡土特色和校园特色没能真正得到发掘,给人千人一面的感觉。雷州市纪家中学以“爱鸟护鸟”为主题编教材,盘活特色资源,张扬校园个性,擦亮校园名片,打造乡土亮点,容易激发师生爱乡爱校之情。期盼各地学校能从中受到启发,因地制宜构建校园特色文化。

  其次,爱鸟护鸟校本教材是育人的实用载体。爱鸟护鸟需要热情,也需要常识。雷州市纪家中学编写的爱鸟护鸟校本教材,涉及的内容联系当地实际,全方位多角度解读爱鸟护鸟常识,开阔学生的视野。而深入学习爱鸟护鸟校本教材,也反过来激发学生爱鸟护鸟的热情。用好爱鸟护鸟校本教材,让爱鸟护鸟的理念内化于学生心中,外化于学生的行动,培育其爱鸟护鸟的习惯,值得期待。

  再次,爱鸟护鸟校本教材能让“好声音”传得更远。爱鸟护鸟校本教材推出,引发广大师生及社会各界爱鸟志愿者关注。这说明爱鸟护鸟的“好声音”已经传开,爱鸟护鸟的正能量正在传递,教材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一传十,十传百。我们有理由相信,爱鸟护鸟校本教材能让“好声音”传得更远,让更多人知道湛江生态之美,激发更多人共建“生态文化”的热情。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