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时报:谁是亚航失联的幕后大黑手?

庄雪雅

2014年12月30日09:0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庄雪雅:谁是亚航失联的幕后大黑手?

  【环球时报--犀客出品】28日,从印尼泗水飞往新加坡的亚航QZ8501航班28日晨在印尼勿里洞岛附近海域失联,机上载有162人。

  消息在中国互联网上传开后,一则12月15日发表在天涯论坛上的“预言贴”在网上疯传,据这名叫“老百姓有自己的乐”的网友说:“国际大黑手把马航MH370和马航MH17劫持和击落后……现在大黑手又把目标锁定在亚航,这位“大仙”警告网友:“这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大家要重视。”

  ◆连番悲剧源于廉价航空?

  失联客机所属的印尼亚航隶属马来西亚亚航集团,是印尼一家低成本航空公司,主营以首都雅加达为枢纽的国内国际航线,其前身为本地企业维冈国际航空,2005年更名,由马来亚航集团持股49%,自此进入迅速发展阶段。

  对亚太航空业而言,2014可谓喜忧参半。一方面,廉价航空在本地区延续了高速发展,占据区域总班次的60%以上,据澳大利亚航空咨询公司亚太航空中心报告显示,亚太已成为增长最快的市场。

  另一方面,本年度三次震惊全球的航空事故均与该地区航空公司相关。其中同为廉价航空公司的马来西亚航空一年内遭遇两次事故:3月8日MH370失联,机上239人中154人为中国国籍,7月17日MH17被击落,298人遇难。亚航客机的失联势必再次重创整个地区的廉价航空业《环球时报》记者发现,在微博、微信朋友圈内,不少人都开始感叹:“廉价航空怎么了?”“以后出门绝对不会考虑廉价航空了!”“东南亚航空公司是被诅咒了吗?以后要慎选!”印尼朋友维塔也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大公司、大飞机要有保障得多。比起省下的那点钱,还是一家人的安全更重要,如果实在负担不起,只好少旅行了。

  ◆廉价航空怎么了?

  由于东南亚岛屿众多、公路建设落后,搭乘飞机成为城际旅行主流,受惠于该地区勃兴的中产阶级,廉价航空迅速发展,亚航2012—2013年净利润增长238%,而印尼廉价航空业客流量年均增长20%,狮航仅用13年便从拥有一架飞机成长至占全国市场份额近一半。但由于扩张脚步过快,地区廉航正面临越来越尖锐的问题。

  为了节约成本,廉价航空公司必须提高飞行频率,落地停靠意味着成本增加。据统计,亚航平均日飞行13小时,中国航空公司则不到7小时,如此一来航班密度、飞机利用率提升,可谓“开源节流”。

  但过高的飞行频率至少会导致两个问题:首先是航班密度过大考验机场等配套设施,东南亚普遍基建落后,印尼五大国际机场中四家都处于超负荷状态,航空公司至今必须将飞机送往新加坡和新西兰进行大型维修保养。其次是考验飞机、机组负荷能力,倘若留给飞机的保养时间不足、机组人员疲劳驾驶,安全隐患必然大大增加。

  廉价航空公司缩减成本的另一个重要途径是人力资源。廉航机组人员薪水相对低、一些人员以“合同工”方式雇用,这就可能造成机组人员素质良莠不齐,印尼狮航就曾爆出飞行员在执飞前三小时吸毒被逮捕的丑闻;由于资金限制,一些公司对飞行员、机组人员培训不足,甚至不能保证日常教学训练。

  印尼近20年的航空史上空难层出不穷,名列全球飞行安全记录最差国家,欧盟曾对该国大部分航空公司禁飞,狮航至今在其禁飞名单上。相对而言,马来西亚亚航集团拥有良好的安全记录,包括印尼亚航在内的旗下飞机从未发生致命事故。但分析人士指出,这次客机失联必然将为地区廉价航空发展蒙上阴影。

  ◆廉价航空还能坐吗?

  事实上,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廉价航空安全系数必然偏低,例如澳洲捷星获独立航空评级网站airlineratings.com最高的七星评级,安全性不输大公司。业内人士称,总体而言,欧美等发达国家航空公司安全评级均高于东南亚发展中国家同行,民众认为廉航不安全应当与此有关。

  印尼交通安全委员会官员艾迪法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航空业相对其它领域需要更高的精确度和更谨慎的态度,在增加运力的同时,基础设施、飞行员、技术人员、空管等配套设施和人力资源必须同步发展。艾迪法说,亚航在内的廉航应当借此机会认真反思,如何在发展的同时增强安全管理能力。(作者是环球时报驻印尼记者)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