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廉价航空“价廉不安全”?

瘦驼

2014年12月30日08:5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廉价航空“价廉不安全”?

  亚航QZ8501失联前,曾遭遇雷暴天气,这跟失联有无关系尚待考证。而那些说其“因价廉所以不安全”的声音,其实并没多少依据:因为它在安全方面的考核与规章跟传统航空公司并无差别。

  又是失联,又是马来西亚。即将过去的2014年,在众多航空从业者看来,注定会被打上悲伤标签存放在记忆的档案柜里。

  12月28日早晨,爪哇海上空,亚航QZ8501航班上的162人还没有来得及看到这一天的阳光。为躲避一大片云团,其飞行员向地面空管人员申请把飞机的高度从9750米上升到11600米。而同一时段飞经此地的其他航班有的甚至拐了200多千米的大弯才绕开这片雷暴区。

  之后几分钟里发生的事情,可能需要几个月甚至几年我们才能知道。

  亚航失联神似“法航AF447空难”

  这起失联事件,也让2009年6月1日晚发生在大西洋中部上空的那段悲惨往事——法航AF447空难又一次被人提及。都是热带海洋的万米高空,都是雷暴,都是悄无声息的消失,甚至都是空客飞机。

  吞噬掉228条生命的法航AF447空难的真相,在大西洋底沉睡了接近两年才被揭开。2011年5月1日,就在搜索行动即将宣布失败的前夜,那架空客A330的黑匣子被打捞出水。与QZ8501一样,AF447碰到了一个“中尺度对流系统”——规模百千米量级的强对流天气(即雷暴)。

  雷暴是飞行员最不愿意见到的天气。2014年3月4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发布了《航空器驾驶员指南-雷暴、晴空颠簸和低空风切变》,在这个指南里,它被这样描述:“雷暴中包含了飞行领域所有的已知危险气象条件。”碰到雷暴,对飞行员而言最安全的处置方式就是躲开——推迟起飞、绕飞、返航或者备降。

  雷暴会给飞机带来什么?首先是颠簸。身处雷暴中的飞机就如沸腾的火锅里的菜叶一样,雷暴中的气流强烈而混乱,飞机很难保持姿态。雷暴中的“下击暴流”很凶险,但比它更危险的,是当飞机穿越下击暴流,开始是逆风,穿过中心后迅速变顺风。这就导致飞机会遭遇突然的升力损失,于是会掉高度。1985年8月,美国达美航空191航班着陆时遭遇下击暴流,造成137人死亡。在AF447和QZ8501所处的万米高空,不太可能出现下击暴流,但剧烈颠簸仍会让飞机变得难以操控。

  雷暴中的闪电也会给飞行员带来麻烦,它会干扰飞机上的电子通讯设备,破坏飞机外壳。它的强光还会让飞行员暂时失明。还有结冰。法航AF447此前就出现空速管结冰的情况。堵塞了的空速管传递错误信息,导致自动驾驶仪停止工作,飞机被切换到手动操控模式。而驾驶员没有完全准备好全面接管这种复杂状况,一系列的错误操作让飞机在3分钟内从万米高空直坠海面。

  QZ8501为什么没有更坚决地绕开面前的雷暴区?我们可能永远无法知道。可能的原因之一也许是飞行员充分的自信。

  亚航其实拥有傲人的安全记录

  很多人在过去的这几十个小时内把QZ8501失事的矛头指向了廉价航空,认为正是廉价航空的唯利是图增加的事故的风险。然而,作为世界上最著名的廉价航空公司之一,亚航却拥有着傲人的安全记录。从1996年11月18日开航直至2014年12月28日,这家拥有169架飞机,在22个国家100多个机场之间穿梭的航空公司从未发生过一起导致乘客丧生的安全事故。

  廉价航空低廉的票价,是用更灵活的飞机采购金融方案、更狭窄拥挤的座椅、收费的飞机餐和花钱才能选座的规则换来的。而在安全方面的考核和规章上,廉航跟传统航空公司并无不同,也通常有着同样的执行力度。

  不管怎样,QZ8501还是驶进了那团凶险的迷雾。亚航的安全记录终结。

  愿悲剧不再。

  □瘦驼(科普作家,果壳网主笔)

  ■ 微评

  @孙锡良2013(中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教师):12月28日亚航飞机失联,可据说早在12月15日天涯网就有人发帖反复发出警报:不要乘坐亚航!不要乘坐亚航!事故发生以后,大批网友涌上天涯网,惊叹楼主知道内幕。我建议暂时不要相信这些神奇“微博”,更不要过早地把航空灾难误读为“恐怖主义时代来临”,网站和个人都要谨言慎行,“预言微博”的真实性存疑。

  @完全没脑子(科技发烧友):一架A320-200除非降落水面,否则触水如触水泥地,完整入海可能性较小。但能漂浮的物件量由于单过道机应该有限,或许水面洋流原因或许空中天气原因,致使肉眼搜寻困难。座椅坐垫、靠背,算上驾驶舱的和乘务员的,小400片,算它2/3浮出,每片就这么大,且各公司的座椅套材质不同(只有阻燃要求),吸水性有强弱、椅垫本身漂浮并非永久,还是会沉,因此,茫茫大海靠空中飞机中的肉眼发现真的不易。

  @林杰祥v(教师):空难往往意味着悲剧,但是德国摄影师 Dietmar Eckell却多年来拍摄那些失事后发生奇迹的飞机。这些曾在航空史上发生过空难的飞机所搭载的乘客全部幸存,所以摄影师将这组作品命名为《圆满的结局》。愿所有失事的飞机都能有“圆满的结局”。

  @斯特(航空人士):亚航失联客机还没有找到,失联原因我们还不好下定论。但是频频发生的空难,让我们不得不借过去之鉴,对飞机自动化技术提高重视。在科技越来越进步的今天,高度发达的飞机自动化使机师敏感度下降,缺乏对突发情况的应变能力。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