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长江日报:警察打死讨薪者是一场正义危机

杨于泽

2014年12月30日08:48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警察打死讨薪者是一场正义危机

据新华社12月28日电,来自河南的女农民工周秀云,因参与讨薪而遭受山西太原警方的暴力折磨,以47岁之龄死在当地派出所。有照片显示,周秀云曾经躺倒在地,一名胖警察脚踩她的头发,双手叉在背后,一脸漠然地看着前方。

有网友留言:“戾气警察,面对农民工讨薪问题,不给解决问题不说还如此暴力,很伤民众的心。”问题就在这里:拖欠工资方没事,讨薪的人死了;当民众需要公平正义的时候,警察来了,但正义的维护者反成了寻求正义者的勾命阎罗。此两端特别刺痛人心。

事情的来龙去脉其实很简单:周秀云及其子王奎林等人到太原某项目工地讨要拖欠工钱,被保安拦在门口并发生口角。民警到场后骂骂咧咧,闻讯赶来的王父被按倒在地、强行上铐,周秀云抱着警察的腿恳求放人,遭警察拽头发、拧脖子等暴力侵害,最后在派出所被宣布身亡。

出警处置纠纷而致死人命,就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这既是一个法律判断,也可以是一个道德判断。讨薪者与项目方有纠纷,充其量就是一个治安事件,警方职守首先是调解。对讨薪者使用暴力,背后必有原因,但可以肯定很不正常。

目前,涉事警察已被控制,我们相信他会受到相应的法律制裁。但警察打死讨薪者,不仅仅是一起刑事案件,对社会的心理震荡,不会因为打人警察承担法律责任而平息。毫不夸张地说,这是一场当地警方的人心危机,一场全社会的正义危机,这个责任,处理一个警察不足以平民愤,而他也不具备承担这么大责任的资格。

警察打死讨薪者,不是个人行为,而是职务行为。在纠纷现场,警察并非以个人身份出现,而是代表太原市公安局。警察处理的方式,对待讨薪者的态度,很难让人简单理解为个人素质问题。公众愤怒矛头虽然直接指向打人警察,心里的刺痛和震荡却指向更大的层面。

如果是一个包工头或者地痞流氓打死讨薪者,人们也会愤怒,却仍会相信正义。被称为正义守护者的警察,却公然对正义寻求者实施肉体残害,性质就完全不同,它会让人们失去对正义的信仰,失去对国家机器维持正义功能的信心。公平正义是我们社会高度推崇的基本价值,作为国家合法暴力机器的执法者,竟然这样赤裸裸地践踏正义,人民绝无法忍受,不能原谅。

我们这个国家,这个政权,从革命到新中国成立,推翻不公道的旧制度,带给人民公平正义,就是合法性的主要来源之一,也是得到人民信任和拥戴的主要原因。警察对手无寸铁哭告无门的百姓动武,诚然只是一起个案,无法也不可以借此否定我们人民政权的光明,但所谓防微杜渐,对这起个案,绝不能掉以轻心,大事化小。

当地警方的表现,令人失望。人死10余天,当地警方居然不予立案,他们忙着干的,一是严密封锁消息,并试图控制受害人家属;二是将死者所属河南某农场场长安排在宾馆里吃住,要求场长做家属工作,争取得到他们的谅解;三是推卸警方责任,指责公布现场照片的人“故意误导广大网民”。

此事非得有令人信服的处理和责任承担,才可能平息众怒,挽回信任,全国人民都在看着太原警方的表现,请你们以大局和政治伦理为重,秉公处理,勇敢担责,洗心革面,重树形象。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