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光明日报:酒局喝死人根源在作风虚浮

胡印斌

2014年12月29日04:21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酒局喝死人根源在作风虚浮

  日前,央视播出电视专题片《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正风肃纪纪实》,片中披露了广西来宾市一副镇长上任首日便喝酒身亡事件的细节。据称,之所以喝酒,是因为“新的班子成员到了,不表示欢迎一下,面子过不去。”还有就是有侥幸心理,认为“偶尔喝一下可能没有多大的问题”。

  新官到任第一天,就因为饮酒过量猝死,这一事件看似偶然,实则有着一定的必然性。招待的一方与被招待一方似乎都缺乏拒绝的勇气,都只能被动地成全彼此的“面子”。这背后,是庸俗的迎来送往之风,是对清明的为政之风的污染。

  官员到一个地方履新,地方上表现热情一点,也属人之常情。但作为当事人的赴任官员,似乎也没有必要非要通过饮酒来“礼貌一下”“意思意思”。毕竟,来日方长,工作的事情又如何能归结到饮酒是否豪爽痛快上?而作为座中各位,尤其是大大小小的官员,也应该有着起码的清醒与理性。

  何况事发的2014年4月,已经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近一年半之后。这期间,各地杜绝奢靡之风、理性勤俭节约已经蔚然成风,以往泛滥的吃喝歪风已经刹住。清风徐来,水波不兴。可以说,这期间党风、政风已经得到了极大扭转。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广西来宾市迁江镇无视中央八项规定,大吃大喝,而在恶性事故发生之后,还以“面子”为由试图搪塞调查,确实说不过去。

  说到底,酒局喝死人事件还是源于作风建设虚浮。一方面,没有真正把八项规定当作不打折扣的禁令,以为杜绝奢靡之风不过是一场阶段性、运动式的治理行动,心存侥幸,不愿“动真格儿的”,缺乏从根本上检视并约束自身行为的动力与勇气。试想,如果这一次的酒局没有喝死人,是不是就可以安然过关,不会掀起一点波澜?

  另一方面,传统的迎送风气改变起来也并不容易。“面子”之类的陋习,由来已久,根深蒂固,非大努力难以改观。这也表明,践行八项规定、杜绝奢靡之风,远非发发文件那么简单,而是一个长期、艰巨的使命。从根本上讲,还要让领导干部从思想意识深处真正树立正确的观念,时刻牢记使命,正风肃纪,为政清明。一句话,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