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派出所怎成暴力致人死亡的地方?

2014年12月29日00:03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派出所怎成暴力致人死亡的地方?

  诗人北岛曾在《回答》中写道:“冰川纪过去了,为什么到处都是冰凌?好望角发现了,为什么死海里千帆相竟?”依法治国,显然不能靠“带着纸、绳索和身影”的诗人,“为了在审判之前,宣读那些被判决的声音。”有困难找警察早已深入人心,我们想问一问太原市公安局小店分局龙城派出所:是谁有困难找的警察,又是谁找了警察而有了困难?

  12月28日,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本月13日,河南籍女农民工周秀云在山西太原讨要薪水时,和工地保安发生冲突。紧接着民警现身,双方发生肢体冲突,几名农民工被带到了太原市公安局小店分局龙城派出所。意外的是,周秀云最终却突然死在了派出所内,而她的丈夫也被打断了四条肋骨。另据同日中国网:行凶警察面对遭暴力侵害晕倒在地的受害人,不但没有实施抢救措施,反而继续大骂“装死”。派出所长杨某恐吓负伤的受害人家属说:“告诉你们人死了又怎么地,你们有本事去上访告状嘛!”

  我看了至少不低于50篇的文字、视频报道,我对一家媒体的报道不放心,又找到了不同信源的其他媒体的报道,直到央视也进行了报道。一是我不相信这是真的;一是我担心片面的“引言”会带来麻烦,说实话,我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没有安全感,作为一个批评者。

  一段警察抓着周秀云头发,把她摁倒在地,双脚踩着周秀云头发的视频,让人不忍直视。一个公民如此毫无尊严的惨死在派出所里,她最后一动不动无比孱弱的样子和踩着她头发的、高昂着头颅的胖警察,形成如此强烈的视觉冲击。这一刻,我被激怒到即将崩溃的边缘,在权力的脚下碾碎的哀嚎,从冰冷的水泥地面抟遥直上,在一万米高空哀哀而鸣。期间他的丈夫(或者是她的儿子)出现在镜头里,一个头发蓬松的男人一晃而过,我没能捕捉到他的表情,看着自己的妻子(母亲),如一条无力挣扎的狗任人摆布,他近在咫尺而无能为力,此刻我难以抑制的泪水夺眶而出,我甚至失声嚎啕大哭,太阳躲在了云层里,这和一个死去的母亲有关,这和我们每一个活着的人有关……

  我努力克制情绪,回到我所要评论的新闻里,理性不能因为一双踩着公民头发的脚而失去。

  首先,有个细节需要厘清,周秀云死亡的地点是在派出所内。当地警方通报中称:“民警处置过程中与阻拦的周某有肢体冲突,涉嫌违反公安机关接处警相关规定,处置不当,发生周某非正常死亡事件。”案情介绍用意模糊,有刻意回避周秀云死亡地点的嫌疑。假如周秀云死在了工地上,那么,民警没有带回一个死人的必要。

  周秀云死在了派出所内。正常理解,派出所是一个可以为我们提供庇护的地方。在一些强弱悬殊的冲突中,弱者在派出所内,生命安全本该会得到最大的保障。在这里,不但一个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讨薪者会受到公正对待,即便哪怕一个违法犯罪嫌疑人,他的人身自由可能会依法受到一定的限制,但也不应受到侮辱和暴力。

  那么,太原市公安局小店分局龙城派出所,为何成了周秀云非正常死亡的地方?

  本来,周秀云一家辛辛苦苦在外打工,前去讨薪,不过是一件普通的民事纠纷,在工地上和保安发生语言冲突也不过是一般的社会治安案件。前去处置的警方为何单单把周秀云一家戴上手铐,带回派出所,直至周秀云死在派出所,丈夫被打断四根肋骨?

  视频里我们看到,胖警察在派出所的院子里殴打周秀云,画面中还有其他警员出现在镜头里,可以想象,光天化日之下周秀云垂死的症状,她丈夫卑贱的哀求,胖警察疯狂的叫嚣,一个派出所又不是什么深宅大院,全所上下必也一定都看在了眼里,至少知道这场悲剧正在发生,是他们看惯了这样的场景而变得麻木不仁?还是他们觉得派出所本来就是一个可以殴打侮辱公民的地方,而无人出面干预?

  请记住这个名字——小店分局龙城派出所,这里的胖警察,不是人民群众的守护神,而更像商人的家奴和打手,一旦他们有合法的暴力,如此令人恐怖。在2015已经倒计时之际,我们欢歌笑语高唱着神州大地一派盛世祥和的好气象的时候,有这样一个地方的存在,便使得我们的所有的喉咙都会因此而喑哑。正如诗人所言:“我不相信天是蓝的,我不相信雷的回声,我不相信梦是假的,我不相信死无报应!”

  文/猫之鱼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