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悬赏查漏洞,矫情又恶俗

2014年12月29日00:02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悬赏查漏洞,矫情又恶俗

  最近几天,12306网站用户数据泄露成为大众关注焦点,铁路警方迅速抓获了泄密嫌疑人。昨日12306网站与某安全平台,开始漏洞修复。网站主管方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最高悬赏2000元,号召网友查找漏洞,目前累计金额已达到3050元。(12月28日《新京报》)

  最高2000元,悬赏抓漏洞,如此大手笔,真是让人醉了。不知是漏洞太多,怕付不起悬赏金,还是外行领导内行,不了解行情,拍脑袋定下的决策,又或者是根本没把公众的信息安全放在心上,总之,2000元还好意思悬赏,还要号召网友来查漏洞,无知又无耻。

  槽点似乎还不止如此。在用户数据泄露之初,12306始终不肯放下高贵的身段,承认自己的错误,现在又要悬赏查漏洞了,打了自己的脸不说,也等于委婉承认了自身的无能,往深了分析,似乎还有一层求得公众原谅,并跪求帮忙的意思,只是这出戏太过矫情,看多了更反胃。

  除了矫情之外,这出戏更摆明了是恶俗的营销。查补漏洞,本是一件严肃的事情,但新闻报道却大篇幅地介绍某安全平台、某企业的安全专家,12306倒成了配角。很明显,所谓悬赏查漏洞,更像是借机炒作,在特殊时间节点,利用公众的关注,实现宣传效果的倍增。至于正事——查补漏洞,倒是退而其次,成了配菜。

  好在这矫情又恶俗的营销,这丢人又现眼的戏码,早就被网友们看穿了,新闻回应中普遍的质疑与嘲讽,是对12306及某安全平台这对小丑的最好回应,当然,还有操刀这篇报道的某无节操的媒体。

  因为自身的严重失误而导致数据泄露,并给用户造成严重损失,正确的处理方法绝不是抓人了之,暴露出的问题更不是喊一句“号召网友查漏洞”就能迎刃而解。12306网站不只是一个购票平台,从本质上讲,它跟银行一样,负有为用户数据保密的责任,这是作为一家企业的基本要求,也是由其超越企业之上的属性所决定的。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悬赏2000元查漏洞,进一步暴露了12306的做事态度,也提醒主管部门及公众,最大的漏洞或许就在其内部,应该重点查一查。

  文/听涛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