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长江日报:沉疴速治背后是职责的缺失

莫梓芫

2014年12月29日09:28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沉疴速治背后是职责的缺失

  经过央视记者长达一年的跟踪调查,江西省高安等地长期贩卖病死猪的窝点浮出水面,病死猪中甚至有携带世界卫生组织列为A类烈性传染病的口蹄疫,而这些病死猪肉销往广东、湖南、重庆等7省市,年销售量高达2000多万元。(12月27日央视新闻30分)

  事件经由央视报道后,江西高安等地贩卖病死猪肉的事件立马引起了舆论的广泛关注,毕竟病死猪肉销往多地,影响甚广。农业部、纪委、公安部都已介入此事,江苏宜春市为此立马召开相关会议和排查工作,截至28日已有12名病死猪贩被抓捕归案。

  事件调查进展之速度,与高安等地高达十余年贩卖病死猪肉的相安无事形成鲜明对比。一个积累了若干年的问题,始终拖沓无果,举报无门,却又能瞬间化解,一方面让人惊叹“中国效率”,同时又反思沉疴痼疾形成的原因。

  照理说,生猪在我国市场上的收购和屠杀都有着严格的流程,所涉及的农业部门、卫生防疫部门、工商部门等都该各司其责,将其输送斩断在源头上。更何况江西省高安县,是全国知名的生猪调出大县。不管是生猪的养殖、防疫、加工、经营都应该成为全国猪肉食品生产学习的对象,恰恰这样的典型却成了负面教材,大肆贩卖起了病死猪肉。

  相关执法监管部门不可能不知道,病死猪肉的高交易量、高销售额都足以证明病死猪肉数目的庞大,这么多问题猪,怎么就没解决掉呢?按照国家规定,江西高安及周边地区病害猪的无害化处理是否按规矩到位,销毁工作是否敷衍了事?

  作为流水化作业,生猪生产流程的把关者远远不止一个单位。进入屠宰场依旧需要相关部门的审核查处,进入市场还需要质检、工商等部门进一步管理,这一个个门卡本该是病死猪肉入市的路障阻力,却最终让不法行径更为放纵。

  依照事实来看,经营病死猪肉生意的屠宰场不无持证合法企业,经过打点关系,活动人脉,次次面对检查都能化险为夷,而群众的举报却都无济于事,如此这般,执法监管部门到底管没管,查没查,如何管理如何查处,全都昭然若揭了。

  不然何以依靠媒体曝光,才能反推事件追责调查。局外人的媒体需要耗费一年时间才可调查清楚的事件,局内人的相关单位部门可拖沓数年,却又能立马化解痼疾,这背后折射的不过是未能尽守其职的相关部门及个人的职责缺失罢了。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