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法制日报:查找漏洞不妨更多借助外力

毛建国

2014年12月29日09:27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查找漏洞不妨更多借助外力

  态度不能决定一切,仅有好态度并不能完全彻底解决问题。铁路部门既要在技术上精益求精,放下架子更多问计网友;也要在思路上敞开大门,博采众长更多借助外力

  近日,大量12306网站用户信息遭泄露,已知公开传播的数据库涉及的用户数据超过13万条,泄露信息包括用户账号、明文密码、身份证、邮箱等。最新消息称,铁路警方已经抓获了泄密嫌疑人,12306网站也已经加入补天全球最大的漏洞响应平台,开始漏洞修复。网站主管方——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最高悬赏2000元,号召网友查找漏洞(12月28日《新京报》)。

  最近几天,12306网站用户数据泄露成为大众关注焦点,可对于12306网站悬赏查找漏洞,网友似乎并不买账。浏览一下网友的评论,有人不屑一顾:举报一个漏洞,奖励最多2000元,知识难道这么不值钱?有人抚今思昔:当初建网站花了那么多钱,竟然“一出生就问题重重”,有没有要交待的东西?

  这里面有一种恨铁不成钢的意思。2013年曾有媒体报道指出,有人爆料称,12306网站投入超5亿元,其中2亿元用于购买网络设备。当事双方并未证实,也没有否认。而就各方面显示的信息来看,12306网站投入的费用确实不少。花了大量的资金,连个网站也建不好;出了那么多问题,总是关起门来疲于应付,给人一种“崽花爷钱不心疼”的感觉。不公布当初建网的细节,不给大众一个明白的交待,12306网站恐怕很难从舆论口水中走出来。

  但就事论事讲,这次12306网站悬赏漏洞,还是值得肯定的,起码表明一个态度。一直都有人建议,12306网站为什么不找马云代建代运营?马云也不是救世主,这里传递出的意思,就是希望12306网站能够打开大门,多征求专业人士乃至网友的意见。共享是互联网的一个特点,互联网时代更是“高手在民间”。这次悬赏漏洞,无论钱多钱少,起码表明一种虚心和开放的态度。这种态度,对于解决12306网站问题,肯定大有裨益。网站记录显示,短短3天,已经有数名网友提供了十余条漏洞情况。这就是最好的证明。

  谁都不希望12306网站继续出现问题,谁都不希望再次出现用户数据泄露。可以继续保持不满,可以继续施加压力,但在解决问题的理由下,还是建议网友们暂时放下陈见、集思广益、多提意见,帮助其发现并协助修复漏洞。当然,12306网站应以更开明的态度,多向专业人士,特别是网友们征求意见,以最大的诚意和智慧解决网站存在的问题。

  需要看到,现在大家都关注用户数据泄露,但这不是12306网站问题的全部。不时出现的网站瘫痪,屡禁不止的黄牛抢票,这些问题的存在,是网站也是大众之痛。而要解决这些问题,既需要提升技术,也需要转变思路。现在铁路部门把网购车票,垄断在12306网站上,必然造成高访问量。铁路部门为什么不像飞机票一样,开放火车票网上销售呢?如果打破12306网站垄断,改变独家网上售票的局面,用户需求就会得到分流,何至于大家都奔向12306网站?整个网站的运行压力,就会立刻降下来。

  是非不断的12306网站,已经超出了有些人的承受力。12306悬赏漏洞,起码是个态度。有态度值得肯定,但态度不能决定一切,仅有好态度并不能完全彻底解决问题。铁路部门既要在技术上精益求精,放下架子更多问计网友;也要在思路上敞开大门,博采众长更多借助外力。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