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民晚报:关于苹果的那些事

关 尹

2014年12月26日16:14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关于苹果的那些事

有一个段子说,苹果才是水果界真正的老大。为何?它居然拥有改变世界的力量:一个诱惑了夏娃,一个砸醒了牛顿,一个变成了手机,一个主宰了广场舞。如今又有了新佐证——忽如一夜春风来,今年的圣诞平安夜,年轻人中流行送苹果了。

两天前,我就收到了朋友给的这样一个礼物。精美的包装让人无限遐想,外壳上赫然三个大字:平安果。打开一看,只是一个苹果。

原来,“平”“苹”谐音,这洋节竟然与中国汉语文化结合在了一起,以至于“情人节送玫瑰,平安夜送苹果”成了潮流。市场上,苹果的价格也随着平安夜的到来一路上涨,两个苹果比一斤猪肉还贵。

苹果变成了“平安果”,这事要反馈到西方人那里去,恐怕老外也会弄得一头雾水,搞不清楚平安夜与苹果怎么会扯上关系。实际上,这只是我们自己生造出来的一个噱头,或者说,是商家促销盈利包装出来的一朵奇葩。

当然,过节送什么是自由,但碰到类似平安夜这样的洋节,很多人乐此不疲、花样百出,却能折射出一个老话题:现如今,在年轻人当中,西方节日的重要性和受欢迎程度大大超过中国的传统节日。很多人不知道端午节、重阳节是哪一天,情人节、愚人节、万圣节、圣诞节却一个都不错过,将其变成各种各样的集体狂欢。

更可悲的是,无论何种洋节,某些国人总是把它笼统地变成两个内容,一是吃饭节,这算“饮食文化”;二是偷情节,这算“男女文化”。于是乎,一到那些日子,如何泡妞、如何开房、如何送礼之类的“技巧攻略”,以及各种“我是流氓我怕谁”的段子、各种荒唐恶搞的支招就频现网络,搞得国人荷尔蒙躁动,肾上腺激活,贞节观失守。

青年人对节日的选择,某种程度上也代表着一个民族未来一段时间对文化的认同。一个苹果一株圣诞树带来文化的冲击,不应被我们忽视。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