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民晚报:水中抗生素的危害亟需重视

纪 玉

2014年12月26日16:09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水中抗生素的危害亟需重视

喝水等于吃药?听起来夸张,但这恐怕是很多人听闻地表水乃至自来水中检出抗生素后的第一反应。央视昨日报道,全国主要河流的部分点位都检出了抗生素,甚至南京居民家中的自来水也被检出抗生素。

此前安徽农业大学的一项调查,也发现安徽部分城市的自来水中含有抗生素。虽然检测出的抗生素浓度都很低,如在南京,检出的阿莫西林浓度为每升8纳克(1纳克等于百万分之一毫克),远远够不上“吃药”的级别,但抗生素毕竟不是水中应有的物质,抗生素进入水中对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造成的风险,不能只看是否直接被人饮用,而要从整个生态系统的角度加以考量。

抗生素对水的污染,已是全世界共同关注的课题。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明确提出,必须考虑止痛片和抗生素等类别的“药物和个人护理品”(PPCPs)对水生态系统的影响。今年5月,国内一份学术报告令公众关注起抗生素污染,这篇论文称,目前我国地表水中含有68种抗生素,且浓度高于一些发达国家。众所周知,滥用抗生素会导致细菌产生耐药性,使抗生素失效。水中的抗生素,会对微生物环境造成怎样的影响?会不会污染土壤和食物,间接危害人的健康?这些问题,显然需要重视起来。

水中的抗生素从哪里来?生活污水、医疗废水、医药企业的废水排放、养殖业的直接排放等,都是来源。在央视报道中,山东鲁抗医药公司就大量排放含有抗生素的废水,外排污水中的抗生素浓度是自然水体中的上万倍,而南京的一些鸭子养殖户则随意给鸭子喂食抗生素,养鸭塘的水未经任何处理就排入河道中。无论是源头的用药,还是末端的排放,对抗生素的处理都堪称肆无忌惮,监管缺位十分明显。

在抗生素使用上,我们是有规范的。比如《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就对抗菌药的使用进行了严格限制;养殖业使用抗生素,也有检疫手段进行约束。问题是,这些制度有没有落到实处。在央视报道中,对鸭子的检疫存在“走过场”。这种纵容,不仅带来食品安全方面的风险,也为抗生素进入水环境打开了方便之门。

抗生素一旦进入水中,制约手段就显得匮乏了。目前,对水中抗生素的检测和消除,既缺乏标准,也缺乏技术手段。此次南京自来水中检出抗生素的报道问世后,南京水务集团的回应是“国家饮用水水质标准中没有抗生素指标检测标准”。针对废水中的抗生素浓度,目前也并无标准。然而,无标准,不代表无危害。这就需要从政府层面重视抗生素进入水环境的现状,加大对相关研究的投入力度,对抗生素在当前环境中的存在进行广泛的调查,对可能形成的生态和健康风险进行科学的评估,在此基础上,制定有效的监管制度。

对水中抗生素的关注,不能再停留于学术报告和媒体报道中了。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