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网友来论:"不买房一代"需要制度善意和"丈母娘"支持

滨兵

2014年12月26日15:2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昨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在京发布《社会蓝皮书:2015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根据该蓝皮书的调查显示,毕业一年后,约3成90后大学毕业生居住面积不足20平米,但他们更希望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而不愿做房奴。报告显示,更看重个人价值的90后大学毕业生可能成为“不买房一代”。(12月25日《 新京报》)

习惯于当“房奴”,习惯于拥有房子才拥有家的思维,现在的90大学毕业生后竟然成为“不买房一代”,这出乎我们的意料,然而,却不难理解,毕竟90大学毕业生拥有自己的价值观,有自己的主见,这绝对不是什么坏事。

其实,仅凭一份调查就得出90后大学毕业生可能成为“不买房一代”,似乎是不太科学的,但从中发出的与众不同的见解,还是值得关注的。

一方面90后大学毕业生有住房刚需,因为调查显示,工作一年后,只有2成左右的90后大学毕业生,仍寄居在父母或亲朋家中。90后大学毕业生多是居住在工作单位提供的宿舍,或由自己租住房屋;另一方面他们又不愿意当“房奴”。超55%的90后毕业生非常同意或比较同意“如果要背上沉重的房贷,我宁愿不买房”。超过50%的90后毕业生意识到买房是当前资产保值的最佳手段。不过如果给他们一笔相当于住房首付的钱,有超一半的人会选择创业,或做更有成就感的事情,而不是买房。相比较,90后大学毕业生更注重创业,而不愿意当“房奴”,这是可喜的进步。在他们的血液中,创业占据主要地位,这是难能可贵的,创业的大学毕业生越多,社会越有活力。

"不买房一代",虽然看起来有些“任性”,但我们却应该给予鼓励,既要有制度层面的,也要有个体的。90后大学毕业生不买房,照样会有房子住,除了单位提供,也要有政府提供的“廉租房”之类;而租房,首先是价格不贵,大学毕业生能够租得起,而且合租也能摆脱孤僻增加群体意识,当然要让租房有安全感,需要相关管理部门加强监管杜绝安全隐患之下才能实现。对于"不买房一代"的家长和亲朋好友,包括丈母娘都要给予支持。孩子热衷于创业,觉得做让自己有成就感的事比买房更重要,这本身就是一件有意义的事,如果家长在后面拖后腿,就会让90大学毕业生感到为难。所谓的“成家立业”,也未必就要先拥有“房子”才能成“家”,租来的房子依然能够拥有一个幸福的家。

"不买房一代",虽然有标签化的嫌疑,而且现在也只是“推测”,但90后大学毕业生身上的“积极元素”,需要我们去正视,对此,也需要制度的善意和亲人的鼓励,让"不买房一代"拥有不同于父辈的靓丽。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