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网友来论:家庭作业“织围巾”,有道理就是“任性”

王洪

2014年12月26日13:4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事情要从宁波东方论坛上这几天一个非常火的帖子说起,“奇葩学校要男学生织毛衣”。发帖的,是个孩子家长,说学校布置了一个作业,要学生织围巾。帖子是一个学生的家长发的,“我的孩子上中学,前一段时间孩子回来说,学校安排学生织毛衣,并说这个是作业,一定要完成。”(据《钱江晚报》12月26日)

“织围巾”在现当代年轻人的印象中,多是长辈会的技巧。诸如童年时期的毛衣、围巾、手套、袜子、毛裤等毛线类制成品均出自长辈之手。如今的年轻人会织围巾、毛衣的寥寥无几,大部分时候为了图方便,都是在商场购买漂亮的商品,很少有人亲自操盘来织围巾。

对于该校的劳技课把织围巾布置成为孩子们的家庭作业,有些网友觉得学校的做法有点“奇葩”,但笔者认为,这样的方式“并不为过”,甚至是值得提倡和推崇。

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和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很多传统文化的精髓在这一时期未得到广泛的继承,更有甚者在逐渐流失,所以,学校开办的劳技课教学生织围巾也不失为一个保存和弘扬传统工艺的好方法!

我国现行教育正在逐步发展并趋于成熟,开辟出了一条“德、智、体、美、劳”全面综合发展的道路,对于在劳技课学校要求学生“织围巾”,按照一般性常理来说,大部分公众会提出质疑,认为学校的劳技课有点“作”、太“任性”,但是,“德智体美劳”任何一项发展短板了,培养出的学生除了学习知识外,很多可能会丧失日常生活所需的技能,到那时,对社会很多方面将会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提出“手脑并用”理论,他提倡让孩子通过自己的口、眼、手,在亲自感知、观察、操作的过程中习得知识,强调了动手能力对智力发展的影响。究其原因,一是动手训练能够增强记忆能力。人的一举一动都要受到大脑的支配,各种各样的动作,能使相应的脑细胞得到锻炼;二是动手训练有利于思维敏捷性、灵活性的发展。“动作是智力大厦的砖瓦”,很多人在动手拼拼、搭搭、拆拆的过程中,能根据问题的变化,按照不同材料和条件及时地改变思维方法,并会用创造性的方法抓住问题的本质。所以,公众对学校要求的“织围巾”不应该片面的打压。

劳技课要求学生织围巾,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教育学生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属于自己的东西,同时,在织围巾过程中也有利于学生思维的发展。同样,对于男生来说,织围巾是一种考验,也是一种锻炼,还能把自己创造出来的“温暖牌”围巾送给家人、朋友,何乐而不为呢?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