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扬子晚报:“抵制洋节”的不妥之处到底在哪里

王石川

2014年12月26日09:38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抵制洋节”的不妥之处到底在哪里

  又见抵制圣诞节!这次连平安夜也抵制了,也不是此前十博士抵制圣诞节那样比较纯粹的民间人士,而是高校和教育主管部门,“教室门口有老师把守,谁过圣诞就处分谁。”浙江温州市教育局也发文,要求各学校“不在校园内举行任何与圣诞有关的活动”。

  对于每个人来说,别说抵制圣诞节,就是抵制春节,抵制中秋节,别人也干涉不了。但是应探讨,由权力介入的抵制是否妥当?是否过西方节日、如何过西方节日,学生有判断也有选择,学校真没有必要干涉,如果“教室门口有老师把守,谁过圣诞就处分谁”属实,学校就有越权之嫌。

  其实,对圣诞节不是该不该抵制的问题,而是有没有必要抵制的问题。近年来,不少人特别年轻人热衷于过洋节。但应看到,过洋节,多是赶时髦而已,有多少人真正知道洋节的价值内涵?眼光敏锐的商家,更是顺势而动或故意造势,把洋节变成一个蛊惑人们消费的商业符号,甚至就是一个购物节罢了。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日前刊文称:“中国人喜欢节庆。假如给他们一个庆祝的理由,他们就会去庆祝,即便他们并不明白这个节日所蕴含的意义。”不管是洋节还是本土节日,如果把过节当成了一次庆祝理由,当做消费出口,甚至是释放情感、排遣压力的一个载体,有何不可?

  洋节不是想抵制就能抵制掉的,传统节日不是想扔掉就能扔掉的。比如元旦就是新年的“洋节”,但又有谁过元旦不过春节的?如果洋节没有生命力,不用抵制它自然衰微。强者文化总被弱者所效仿,唐宋期间,欧洲上层人士也模仿中国人的春节和中秋。而现在中国人过洋节,原因大致相同,此外还寄寓了一种朴素的理想,比如过感恩节,过平安夜,我们的感恩和平安与西方宗教所代表的意涵当然不一样,但感恩和平安却是人们的朴素期待,有何不可?

  洋节不是洪水猛兽,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传统节日仍是最重要的主餐,洋节只是甜点而已,偶尔吃点甜点,天塌不下来!

  (江苏 王石川)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