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大西北驶入高铁时代

林治波

2014年12月26日03: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25日,兰州铁路局正式开通了兰州至乌鲁木齐首趟客运列车,标志着经过5年建设的兰新高铁全线开通运营,也标志着中国大西北从此驶入了高铁时代。

  1952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3周年纪念日,毛泽东曾为天(水)兰(州)路通车题词:“庆祝天兰路通车,继续努力修筑兰新路!”在毛泽东诞辰121周年之际,应用了最先进技术的兰新高铁正式开通运营。这使从兰州到达西宁、乌鲁木齐的列车运行时间缩短了一半。广大人民群众梦寐以求的“人便其行、货畅其流”的愿望已成为现实。一位旅客不胜感慨地说:“早吃牛肉面,晚上羊肉串,千里兰新一日还。以往想都不敢想的事,真的让我们赶上了!”

  兰新高铁是先进技术的结晶。建设中采用了世界领先的沙漠戈壁高铁无砟轨道技术,攻克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祁连山高原冻土隧道群、嘉峪关古长城遗存保护、穿越国家级唯一的安西极荒漠自然保护区等世界性铁路建设难题。兰新高铁还是世界上穿越最长风区的铁路,是世界高铁在建项目中防风工程规模最大的铁路,防风工程技术的运用在国内高速铁路建设中尚属首次。这些“世界之最、全国之最”,凝结着中国铁路建设者的智慧和汗水,展示着中国铁路建设发展的最新成果和最高水平,体现了中国的技术进步和综合国力。

  兰新高铁的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实施西部大开发的重大举措。这条铁路线的建成,在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间形成一条新的大能力铁路客运快速通道,堪称横贯东西的现代“钢铁丝绸之路”。兰新高铁的建成通车,不仅有利于完善国家西部铁路网,提升亚欧大陆桥铁路通道的运输能力,增进西部地区与华北、华东和西南地区的经济文化交流,加快铁路沿线地方的工业化、新型城镇化进程,而且对构建我国向西开放的新平台,推动西部旅游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促进大西北实现跨越式发展,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这些年来,中国铁路企业不仅在国内铁路领域方面取得骄人业绩,并且在境外承揽项目遍及50余国。中国铁路取得突出成就的一个重要经验,就是对国内市场的统一驾驭。我们在引进的基础上吸收、集成、再创新,继而形成中国高铁和铁路领域的整体优势。这说明,在市场经济高度发育、国际竞争空前激烈的今天,企业的分拆与整合应视具体情况而定。这是中国高铁高速发展给予我们的启示。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26日 05 版)

联系本文记者

林治波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白宇、王吉全)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