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广州日报:莫让年轻人“婚不起”

唐金凤
2015年05月05日05:3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莫让年轻人“婚不起”

  昨日是五四青年节,有媒体关注青年的“婚不起”问题:买房、买车、拍婚纱照、办婚礼……每一项“甜蜜因子”的背后都需要大笔资金的支持,“婚不起”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共同感受。(《半月谈》5月4日)

  结婚向来都是甜蜜且浪漫的。可随着青年人压力陡增,这份浪漫正变得越来越沉重。作为一名80后,笔者对“婚不起”有着最真切的感受:一来“婚前压力如山倒”,婚房、彩礼、首饰等指标面前,青年人不得不勒紧裤带,尤其是一些丈母娘提出“特别”要求,更是让青年人压力重重;二来“婚时剥掉一层皮”,奔波老家与工作地婚庆累成狗,婚宴烟酒、接待、排场贵得离谱,省吃俭用还要累得喘不过气;三来“婚后劳累如抽丝”,在“421家庭”里,青年人养老又养孩,逼得人直呼“我没有蜜月,因为我要挣钱”。

  有人曾计算,中国人的结婚成本30年来增长了数千倍,网友调侃:爷爷娶奶奶只用了“半斗米”,爸爸娶妈妈只用了“半头猪”,而我结婚却要了爹娘“半条命”!从“半斗米”到“半条命”,年轻人结婚成本剧增幅度之大,可见一斑。高昂的婚恋物质成本,稀释了结婚的甜蜜感,摧残着青年人的精神,消解着青年人的结婚意念,越来越多的青年人选择“不结”乃至“不谈”,单身族与不婚族的与日俱增,给社会带来了更多的隐患。

  青年人结婚成家,往小里说是孝顺家庭,往大处讲有益于社会稳定。常言道“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青年人到了适婚年龄,就该恋爱结婚,他们完成终身大事,既是一个家庭乃至整个家族的期待,也符合中国社会向来提倡的“孝文化”。无论如何,不该让巨大的婚恋成本和其他社会压力,横亘于两颗热切相爱的心灵之间。

  专属青年人的节日刚刚过去,我们呼吁为他们的婚姻松绑。一方面,应及时遏制婚姻奢侈、攀比势头,尤其是青年人的家长,应珍视青年人来之不易的情感,不能因为一个排场、一场虚荣,而给新人增加过多负担,甚至给两个家庭制造分歧,有网友建议“丈母娘下辈子投胎做男人”,足见一些苛刻的家长给青年人造成的“心灵伤害”之大;另一方面,青年人自身也应意识到,“有多大脚穿多大鞋”,面对暴涨的结婚成本要做到量力而行,盛大的婚礼、闪光的钻戒、奢华的婚纱,或许远不及两颗相爱的心来得珍贵,来得浪漫。

  更重要的是,社会层面也要为青年人“分忧”,进一步完善养老、退休、保险和服务制度,或能为青年人结婚提供更多保障,从而避免“婚不起”成为家庭乃至社会之殇。

  (唐金凤)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