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法制日报:办事指南杜绝脱责借口

郭元鹏

2014年12月25日08:28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办事指南杜绝脱责借口

  近日,来自福建省效能办消息称,省效能办日前通报了一些地区和省直单位办事指南存在兜底性条款问题,厦门、三明、南平、宁德市和省卫计委、文化厅高度重视,在认真整改存在问题的同时,对有关单位和人员进行了相应处理。什么叫“兜底性条款”?就是以往许多文件中出现的“其他所需材料”“其他相关材料”这样的条款(12月24日《海峡导报》)。

  提高办事效率,减少办事难度,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在行政审批改革中明确提出的要求。为了回应这个要求,很多单位都印发了一批服务指南,有的放在办事大厅,有的发到群众手中。应该说,这个做法是受百姓欢迎的。而当办事指南里多了不少其他材料的时候,这办事指南实际上还是给百姓办事增加了难度。

  可以说,福建效能办对办事指南的查处,回应了公众期待。这次查处还很严格,更是让百姓叫好:有的被通报批评了,有的被诫勉谈话了。有了这样的严厉查处,对于办事指南的改善固然会起到一定作用。但是,如果不找出办事指南中潜伏其他材料的原因,则不能彻底解决办事难的现象。

  在笔者看来,办事指南之所以存在这么多的其他材料,是推责的一个借口。为什么在办事指南里写上其他材料?很显然这是给自己留了一条退路。如果没有按照规定时间,让群众满意而归的话,这个其他材料就能成为脱责的挡箭牌。不是我们不愿意办理,不是我们不及时办理,而是其他材料不够齐全。

  办事指南里要杜绝其他材料,如何不让办事指南成了办事真难?看来,监管部门需要对公职单位的办事指南来次大清理了。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