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养老并轨后要避免隐性双轨制

2014年12月25日00:08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养老并轨后要避免隐性双轨制

  12月23日中央通过养老金并轨方案,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建立与企业相同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行单位和个人缴费。有分析表示,一些基层公务员2000余元的收入,自己负担各项社保缴费相对困难,而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与完善工资制度同步推进,或意味着公务员即将普涨工资。(12月24日《京华时报》)

  千呼万唤始出来,这实在是令人振奋的消息,作为整个社保改革中最受关注的部分,公众对早日启动养老金双轨制合并改革翘首以盼。理性地说,在实现养老金并轨的基础上,给公务员适当涨薪,完全是可以讨论的。事实上,很多公众也是能理解的。不过,涨薪虽然有道理,但程序上还是不能马虎,首先要公开透明,必须看得见摸的着,受到足够的制约和监督。其次,公务员涨薪,不是单方面的,应该纳入整个收入分配改革统筹考虑。

  另外,不得不说,很多学者在呼吁养老金并轨时曾期待,如果能够实现养老金并轨,对于养老金缺口是大大的好事。2013年19个省级地区出现当期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收不抵支,缺口共计1702亿元。而机关事业单位多是稳定性强、持续缴费的机构,一旦将其纳入社会统筹,相当于财政支出的一部分直接放进了养老保险基金的池子里,而且更是有助于解决长期以来被公众诟病的公平性问题,可谓一举两得。但是,从目前的情况看,改革初期或分三类养老基金,并轨初期,三个“池子”的资金并不互通,只为所属人员发放养老金。

  也就是说,公务员的养老基金初期和城镇职工不在一个池子,那么对养老基金的补充,基本没有起到任何作用。相反,国家为了做实公务员养老基金,甚至还将一次性和长期投入大笔的资金。而因为基金不在一个池子,替代率根本上就会有差异,公务员养老金的替代率几乎没有意外,本身就会高一些。这和并轨之前没有本质的不同,不过以并轨的名义建立独立的基金池罢了。

  另外,养老金并轨同步将为公务员推出职业年金计划。而一般企业不会给员工购买职业年金,因为企业各种负担本来就很重,至少大部分企业不会额外在这方面增加支出。而公务员不同,政府机关给公务员购买职业年金不花自己的钱,花的是纳税人的钱。一旦做实企业年金,意味着公务员养老金和城镇职工并轨,连名义的怕是都算不上,实则形成新的隐性双轨制。

  不否认,任何个体和群体都有利己倾向,体制内人员对养老并轨金后待遇下降的担忧必须正视。并轨之路必然艰难,从技术层面上说,尽量不降低被改革群体的养老待遇,以减小改革阻力。作为过渡方案,并轨初期养老基金池子不互通是可以理解的,但不应是长期如此。改革是个渐进的过程,所谓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必须有明确的时间表,让养老基金池子早日统一。

  至于公务员职业年金的问题,和公务员薪酬体系改革一样,应该有全民的大讨论,有合法的程序。在此基础上,为公务员额外购买企业年金才让公众可以接受。另外必须指出,应该借鉴香港、新加坡及其他发达经济体的经验,职业年金也是廉政年金,如果违法犯罪,职业年金也就不再有了。

  文/张燕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