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涨工资只是养老并轨的一个“看点”

2014年12月25日00:08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涨工资只是养老并轨的一个“看点”

  12月23日,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代表国务院向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作关于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称,机关事业单位与城镇职工统一的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已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通过,公务员养老保险由单位和个人缴费。有专家解读,改革后公务员工资或现普涨。(12月24日《京华时报》)

  结束养老金“双轨制”,建立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相同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无疑是一次巨大的进步。它反映了政府对群众诉求的回应,以及对社会公正的坚守。在具体实施中实行“五个同步”——即机关与事业单位同步改革,职业年金与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同步建立,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与完善工资制度同步推进,待遇调整机制与计发办法同步改革,改革在全国范围同步实施,更是最大限度的排除了改革的阻力,保证养老并轨顺利的完成。我们理应对结束养老金“双轨制”,雀跃欢呼。

  但目前舆论场有一种担忧,并轨改革后公务员工资有可能实现普涨,吞噬掉改革成果。应该说,这样的担心,并非是杞人忧天。在以前的多项改革中,都是因为向利益集团妥协,让改革名存实亡。养老改革的目的就是重新分配利益,保证企业员工能多分一杯羹。但倘若,让飞涨的公务员工资,吃掉改革成果,那么养老并轨就会功亏一篑。这是公众不愿看到的结果。

  但问题是,我国基层公务员工资水平本来就相对较低。只有2000余元的收入,在让其负担各项社保缴费相对困难。倘若,不适当的涨工资就意味着直接从他们身上割肉,影响正常生活。这显然不符合养老并轨的平稳推进,也没有估计到所有改革受众的利益。更何况,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有能力用经济增量给改革买单。因此,给予公务员适当的补偿,在情理之中。

  其实,公务员涨工资只是养老并轨的衍生品。通过涨工资这个“润滑剂”,可以很好地平衡各方利益,确保养老并轨改革全面深入的落实下去。因此,公务员涨工资不能成为改革的“主轴”。只要涨工资在适当的区间内、合理的范围中,我们就不该分散精力。事实上,目前而言,我们更该关注的是,养老并轨的时间表、路线图,以及具体程序,以确保改革善做善成。

  总之,涨工资只是养老并轨的一个“看点”,但不能成为主轴。否则,我们的精力就会分散,改革就会走偏。

  文/薛家明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