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公园禁设“游人止步”根除会所“鸠占鹊巢”歪风

罗志华

2014年12月25日15:4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北京市近日出台《北京市公园配套建筑及设施使用管理办法(试行)》,规定从明年1月10日起,全市300多家公园除安全需要外,禁止设立"游人止步""禁止入内"等不当牌示,禁止占用公园内亭、台、楼、阁、廊、榭等公共资源设立私人会所,开展封闭经营。(12月25日 新华每日电讯)

整治公园内的会所“鸠占鹊巢”歪风,首先要关闭藏匿于公园内的各种会所。这项工作,在中央"八项规定"等政策出台后,在各地陆续得到执行。特别是《关于严禁在历史建筑、公园等公共资源中设立私人会所的暂行规定》于今年10月出台以来,关停歇业、人去楼空,已成各地公园会所的共同结局。

但关闭只是第一步,会所“鸠占鹊巢”歪风会不会死灰复燃,取决于关闭会所是否可逆,也取决于被私欲和特权占领的阵地,能不能重新回到群众手中。当"游人止步"、"禁止入内"等牌示依旧,即使会所在当前已全部关闭,但只要存在游人无法进入的地方,只要有群众监督不能到达的灰色地带,则会所歪风复燃,只在一念和一夜之间。那些认为整治会所歪风只是"一阵风"的人,巴望着风头过后,他们能够重操旧业,这种心理,尤须警惕。

公共权利与特权之间,存在着此消彼涨的现象。在公园等公共场所,当特权流行时,公共领地就会被挤压,公共权利就会被侵占。相反,公共权利若能进一步,则特权空间就会日益逼仄,最终无地可容,游人可以畅行于公园,则特权就不能在此立足。若特权退位所留出的空白不能变成公共权利,清理出的领地不能还给群众,就始终存在复燃的风险、反复的可能。

以此观之,禁设"游人止步",是整治会所歪风的升级版,是公共权利与特权之争的关键节点,预示着公共权利渐渐占据了主动。这也是对持观望态度者的一种提醒,整治公园会所歪风决非"一阵风",公园不容特权或私人领地,不是口头宣示,而是具体行动,既是大势所趋,又不可逆转。

禁止公园乱设"游人止步"值得借鉴,这不仅是权利生态的一次重构和纠偏,也是引入群众监督的一个办法,游人所到之处,监督随之伴行,特权将无藏身之所,公共属性就会得以确保。进一步而言,清除任何领域内的特权,都要迅速让公共权利进行补位,在消除特权的同时,还应该落脚于扩大公共权利、拓展公共领域、优化公共服务。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