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岂能出现“艾滋病拆迁队” 

张舞飞扬

2014年12月25日13:4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河南省南阳市为开发市中心一处土地项目,迫使被拆迁户就范,近日,数人以“艾滋病拆迁队”的名义进小区骚扰居民。(人民网 12月24日)

社会公众对于“艾滋病”有着“莫名”的恐惧,有的甚至已到了“谈艾色变”的地步;而一般人眼里,拆迁队就是野蛮的代名词,河南南阳惊现的“艾滋病拆迁队”,公众更是远远地“躲避”。

虽然,现在还未明确到底是“谁”组织成立了这支“艾滋病拆迁队”,但是这位“组织者”真可谓“狡猾”之极、“可恶”之极。“组织者”利用世人对艾滋病的恐慌,利用可能因冲突有感染艾滋病的概率,来催逼被拆迁户尽早按照拆迁者的意图来搬迁,不仅没有一点人文情怀,还严重影响了社会对艾滋病的认知。这种催逼拆迁的方式,恶毒而野蛮。笔者认为,“艾滋病拆迁队”不仅仅是伤害了被拆迁群众的利益,更伤害了艾滋病患的尊严。

继“血拆”、“药拆”、“炮拆”、“高音逼拆”等暴力手段之后,“艾滋病拆迁”难不成成为了逼迁的新“手段”? 在利益的驱使之下成立的“艾滋病拆迁队”,不仅会更加剧社会对艾滋病的误解、歧视甚至仇恨,也无可避免地让被拆迁者更加仇视失去理性的拆迁行动。把艾滋病患者“赶到”前线抓拆迁,对艾滋病患者显然是不利的,对被拆迁户也是极端不负责任的。

《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里明确规定,采取暴力、威胁或者违反规定中断供水、供热、供气、供电和道路通行等非法方式迫使被征收人搬迁,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依法给予处分;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利用艾滋病患来拆迁,已经涉嫌用威胁方法搬迁,其中的责任必须要追究。

不容回避的是“艾滋病拆迁队”的建立,可能是开发商牟取“暴利”的新“手段”,也可能是政府相关部门不作为酝酿的“恶果”。说到底,“艾滋病拆迁队”无缘尊重、无视和谐、无关文明,实质是一种暴力执法。拆迁是城市发展中必然面临的问题,但任何事都有一个底线,一切行为都必须在法律的规定之内。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