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英雄永远值得仰视

于  冬

2014年12月25日13: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我看来,电影不外乎四种元素:情怀、艺术、技术、商业,顾此失彼的电影不可能真正赢得观众的尊重。

  在这个商业电影云集的市场上,把主旋律影片拍得好看,能让观众主动接受,是所有主旋律影片的创作者与拍摄者的夙愿。我相信,只要我们在创作上确保影片品质精良,在宣传发行上采取更加积极的市场化运作方式,主旋律影片也一定能得到观众的喜爱和市场的认可。

  博纳影业是一家民营电影公司,从2009年开始接连出品了《十月围城》《冰雪11天》《桃姐》《智取威虎山》等多部主流商业电影。我们做了一些尝试,通过商业化的运作对主旋律影片的创作和发行做了一些有益的推动,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最大化,让观众主动观看影片,而不是让影片在影院排片表上做所谓的“一日游”。这些电影的主角都是普通人,讲述的都是普通人的情感和故事,表现的是普通人对生存的理解和改变命运的愿望,传达的都是主流价值观,由于我们一直按照商业电影的方式去制作、发行,在市场也赢得了认可。

  《智取威虎山》是一代人的英雄梦想,我也如此。小时候,我随父亲去北京电影厂礼堂观看的第一部电影就是刘沛然导演的黑白片《林海雪原》。即使几十年过去了,童年的记忆依然清晰,感动依然存在。我相信,徐克导演会拍出一部再度向历史致敬的经典之作,他会用自己独特的理解,拍出这段传奇内在的英雄气概,从而对现有的主旋律模式实现突破。

  与老电影相比,这部《智取威虎山》让人物形象更加真实、丰满,更有新意、更具国际性,但故事的内涵不变。这依然是一个普通人成长为英雄的故事,故事里的英雄永远值得我们仰视。在犬儒主义盛行、英雄主义缺席的今天,我相信它能够唤起大家的觉醒与共识。我们同时希望《智取威虎山》体现一种文化传承,成为一部沟通三代中国人情感的电影,能吸引年轻人带着小孩、父母一起观看这部电影,唤起大家对于今日生活的珍视。未来一年,我们还将投拍“湄公河大案”“戚继光”两部题材的影片,用我们的努力唱响中国电影市场上的主流声音。

  《智取威虎山》上映前夕,刘沛然导演突然离世,我们想要邀请他观看这部电影的愿望成了永远的遗憾。但在悲痛之外,我也感到这是冥冥中的一种传承。《智取威虎山》上映后,由博纳影业资助的修复版老电影《林海雪原》也将面向观众。我们希望,中国电影110年积淀的情怀与信仰在今天的银幕得到新的延续。

  (作者系博纳影业集团董事长,本报记者任姗姗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25日 15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