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南方日报:还需分清“啃老”的主客观因素

洪丹

2014年12月25日08:41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还需分清“啃老”的主客观因素

  近年来,年轻人的“啃老”现象引起社会关注。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今年9月对北上广三大城市进行了专项民调,发现过半数年轻人认为“啃老”的主因是谋生能力差,而父母辈的心态则相当“复杂”。

  “啃老”,多年前就已经成为一种社会常见现象,甚至有人将“啃老族”断定为未来中国家庭的“第一杀手”,对“啃老”的厌恶之情跃然纸上。对于什么行为可以认定为“啃老”,此次民调中以下四种行为被过半受访者认同:“不工作仍由父母养”;“工作、结婚后仍跟父母住,但不给生活费”;“买房、买车、结婚等大开销靠父母”;“让父母带孩子不给钱”。以上标准虽然条件都不算严苛,但在北上广等大城市生活,能够完全不依靠父辈而自力更生的年轻人为数估计不多。在刚毕业那几年,学校与职业之间的桥梁没有完全搭建好,却又面临着迫在眉睫的生存压力,再眼瞧着那蹭蹭往上涨的房价,没有父辈所提供的“第一桶金”来支付购房等大开销,年轻人想在一个陌生城市立足的难度可想而知。但如今回过头来看,中心城区的房价近年来大幅升值,早些年一些人的“啃老”反而成了绝好的投资行为。

  对于“啃老”现象,没有必要过于苛责,起码应该区分“总是啃老”以及“偶尔啃老”。“总是啃老”者,或因挑肥拣瘦、就业挑剔;或嫌工作太累、收入太低,频频跳槽;或因心比天高、眼高手低,适应不了岗位要求。总之,比来比去,还不如在家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日子舒心。懒散久了,习惯成自然,也就心安理得。人生自立需要各自修行,总是希望拿父母做靠背、自己在树下乘凉的心态无疑不能认同。美国极少出现大学生毕业之后窝在家中“啃老”不肯出去找工作的现象,盖因美国的孩子从小就被父母灌输这样的观念:18岁之后必须独立,父母再无照顾义务,哪怕父母家有豪宅,成年孩子在外面租房子也不足为奇。国情之下,中国父母对子女自然不会如此“绝情”,但成年子女一直“啃老”,哪怕社会苛责,显然也不是一个人正常应有的人生道路。

  另一方面,现有国情下年轻人所面临的压力确实增大,年轻人“偶尔啃老”也常是被迫无奈之举。父母对于子女力所能及的扶持应该得到认同与谅解,而不是被道德大棒抡得晕头转向。而且事实上,年轻人会感受到“啃老”带来的社会压力,对一些人来说这也是一种自我激励的动力,即便是在“啃老”也会反思下一步的计划,成为一种上进的动力。

  因此,此次民调过程中产生了一个有意思的结论,不管是年轻人还是父母辈,调查中都有1/3的人认为“为了子女过得好,父母愿意让子女‘啃老’”。由此可见,在不少人看来,年轻人“啃老”现象存在“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因素。对于社会而言,分清“啃老”所存在的主客观因素,并想方设法减轻年轻人的就业与生存压力,才是减少“啃老族”的最好方法。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