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钱江晚报:打假,网商与政府要形成合力

董碧辉

2014年12月24日03:23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打假,网商与政府要形成合力

  “对打假的投入无上限”,阿里巴巴集团12月23日宣布,从2013年1月1日至2014年11月30日,阿里集团在消费者保障及打假方面的投入已经超10亿元人民币。目前,阿里集团正在考虑,基于多年打假的数据累计和分析,向全社会公布“全国线下假货分布及流通地图”,全面客观地展现线下假货分布情况,并对重点区域等信息进行注明。

  网络平台上的假货问题一直是困扰众多买家的头号问题。你冲着便宜去网购,可买回来的若是一堆假货,除了剁手,只怕还有剜眼的冲动。“双十一”过后,工商总局的抽检就发现天猫、1号店、乐蜂网等都出现了个别商家售假的行为。网络上假货泛滥的现象也使得一些消费者对网上购物心存疑虑。虽然网络消费比起线下消费来,方便、实惠,但其实买家和卖家之间仍然存在着信息不对称,买家不知道卖家卖的是真是假,只有卖家自己清楚,所以难免会踩进网购售假的陷阱。对于网上售假的商家,有的网购平台给出的是封店清退、永不合作的回答,可是只要假货的源头不断绝,换个马甲再开个网店实在是太容易了,这些假货总能找到出来坑蒙拐骗的出口。

  对于网上假货泛滥,消费者闹心,各大网购平台更加头疼。假货的存在,无疑极大地损害网购平台的信誉。所以国家工商总局的抽检结果一公布,阿里巴巴立即表态要打假。12月16日晚间,淘宝公布消息称,联手上海、福建、浙江、湖南等地公安机关,运用大数据查获一起网售假冒运动鞋案件,涉案总价值2150余万元。

  对于线上的打假,如阿里这样掌握了大数据技术的企业而言,其实在技术上并没有多大的障碍。除了那些知假买假的消费者,恐怕没有人愿意买假货、高兴买到假货。只要卖了假货,不管怎么去抹差评,总会留下各种痕迹。运用技术手段,将那些售假的商家揪出来并不难,可哪怕技术手段能保证“实名认证”向“实人认证”迈进,卖假货的顶多从换个身份进化到换个人来运作,“星星之火”,照样燎原。

  如果线下的假货源源不断,那么线上的交易环境也难以保持安宁清静。打假,需要各网购平台的齐心协力,更需要政府部门乃至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让制假者曝光现行,让售假者无处存身,消费者的利益才能真正得到保障。这一点,无论对线上还是线下交易来说,都应该成为共识。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