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干部“欠债失联”是监管被呼叫转移

2014年12月24日00:03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干部“欠债失联”是监管被呼叫转移

  江苏丰县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刘景忱近期被曝欠债跑路。记者调查了解到,当事人不仅自己直接注册公司经商,还利用高息诱惑“集资”,欠下至少数百万元债务。近半年来,江苏、广东等地已发生多起基层干部“跑路”“失联”事件,背后隐藏着干部违规经商、“隐形经商”等屡禁不绝的顽疾。(12月23日《新京报》)

  干部“欠债失联”事件频发,应该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事。所谓情理之中是因为,官员经商无非是想在权钱勾兑中分一杯羹。但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的当下,许多企业经营本身就不景气,哪还会给官员利益输出?更何况,目前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初见成效,权力为所欲为的空间已经很小,很多官员已没有资本进行权钱交易。因此,这些官员被市场抛弃是迟早的事。

  然而,跑路干部人数众多,且多发生在基层,却让人意外。跑路干部多,说明违规经商的基层干部更多。为何还有那么多基层干部违规经商?一是因为职与权的不对称。一些基层干部处于行政体系的末梢,但诸如财税、住建、农林、招商及各地乡镇党委书记等科级干部,却握有实权,有能力施展“金手指”敛财。以刘景忱为例,受害人都以其“当过乡镇书记、做过局长,颇有威望,口碑也不错,都相信他”。显然,实在的权力是其“经商”的信誉保障。

  更重要的原因是,监管被呼叫转移。早在1984年,中央就出台了禁止党政机关干部经商、办企业和到企业兼职的规定。并且,《公务员法》明确规定,公职人员不能从事经商等营利性活动。但实际监管中,有关方面的注意力多集中在高层干部身上,反而对基层官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比如,在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备中,就没有将科级干部纳入监管范围。正是监管被呼叫转移,造成了越到基层干部经商越严重。

  此次,由于经济下行因素的影响,让一些经商官员硬着陆,不得不失联。但守住禁止干部经商这个底线,显然,不能依赖外部因素。因此,加强对基层干部经商的监管刻不容缓。当下而言有关方面要做的无非是两件事。一方面要尽快将科级干部纳入到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备中,让对基层干部的监管不再是“睁眼瞎”。另一方面是限制权力。对那些职位小,权力大的单位,要严格限制权力运行,减少权力勾兑的空间。唯有如此,“莫伸手,伸手必被捉”,才会不变成一句空话。

  文/薛家明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