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南方日报:“短无分量”从何说起?

覃 剑

2014年12月24日08:55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短无分量”从何说起?

  如今,全国自上而下都兴起了写短文、改文风的热潮,这些举措必将对党政机关转变工作作风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写短文、改文风,并非是个新鲜词,从建国之初就开始。但现在问题是,个别党政机关改进的效果并不理想。笔者阅读这类文件或文章,在疲惫之余,每每陷入沉思。也许是笔者“功力”不够或者“底气”不足的缘故吧,不但自己写不出长的好文章,就连自己平时读书、看报时,也喜欢挑短的文章先看,不论是小说、散文或者其他的理论性文章等。

  对此,笔者也曾做过些调查:每天面对“丰富多彩”的各种报刊杂志,一般写得越长,读者就越少。花3-5分钟读完的,读者欣之;花10分钟读完的,读者就大为减少,大都耐着性子读下去,只能看看“标题”和“观点”了!然而,许多作者看别人写的东西总嫌太长,埋怨不止;但自己写起文章来又总觉得太短。

  事实上,包括作者在内的所有读者,谁又喜欢读“马拉松”般的文章呢?细想看那些华而不实的文章,把它压缩成几百或几千字,也并非伤及“筋骨”,反而显得文章更精彩,令人更易解。一部《古文观止》,“上起东周,下迄明末,辑文220篇”,有几篇是长的?毛泽东同志对党八股进行了淋漓尽致的批判,号召全党抛弃党八股,采取生动活泼、新鲜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文风,为我们树立了榜样。翻开《毛泽东选集》,鲜明朴实的文风扑面而来,生动活泼的语言引人入胜,深入浅出的论述让人茅塞顿开。他的著名讲话《愚公移山》、《为人民服务》分别用了1300多字和800字。

  当然,倡导写短文,并非什么都以短为好。正如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许多文章也是比较长的,里面都蕴藏了丰富的内含,人们也是很喜欢读的。文章长短要视情况而定,宜短则短,宜长则长。要视内容决定形式,有些非长不可、篇幅短说不清,则可长些。我们在这里要反对的是一切言之无物的大话、套话、空话,照搬照套、移花接木,面孔大同小异,无针对性,既不触及问题,也不回答群众关切之所需,如同镜中之花,漫无边际的文章。

  对于“短无分量”、“短无能耐”、“短无水平”等片面认识应该好好地重新理顺一下思维。笔者认为,这里恐怕既有写作态度问题,又有写作技巧问题。绝不能完全以字数的多少来衡量典型的分量、文章的水平、作者的能耐。一篇短而精的文章与一篇长而空的文章相比,前者给人的印象更深刻,影响更深远。把文章写得短、实、深、新,是一种真本领,也是一种写作艺术,那才是真正的好文章。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