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时报:油价下跌对中美相当于减税

【美】曼宁

2014年12月24日08:5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曼宁:油价下跌对中美相当于减税

  油价下跌已经对世界经济局势带来深远影响,也将影响地缘政治。沙特和其他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官员的声明显示,低油价会成为趋势,在60-95美元甚至更低区间波动的油价会延续到2015年甚至更长时间。简单说来,这是因为全球供给过剩,源自于世界范围内的经济增速放缓和美国的页岩气革命。但是把这种趋势放大成为现实的是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最大生产商——沙特。沙特如今每天生产970万桶石油,它和自己的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伙伴宣称可以忍受低油价。

  国际能源机构最近将世界石油2014年每日需求的预测调低了23万桶。更低的需求意味着如果沙特和其他海湾产油国想要保持或增加它们的市场份额,就需要维持现时的生产量。

  沙特等海湾产油国努力想要避免曾发生在油价跳水时的悲剧。上世纪80年代和2000年左右发生油价跳水时,沙特等海湾国家削减产量,结果是它们丢掉一大部分市场份额。沙特的另一目标是削弱美国的页岩气产业。美国计划到2016年超越沙特成为世界第一大产油国。但从页岩中采油的成本相当高,大多数美国页岩气生产商需要油价在每桶65-70美元时才能盈利。对低油价的担忧已经导致2014年美国油气行业的投资减少了37%。

  沙特选择无视委内瑞拉和伊朗等其他欧佩克成员国的反对。俄罗斯和伊朗均与沙特在国际原油市场存在竞争,这两个国家都需要油价在至少每桶110美元才能维持预算平衡。如果油价继续保持在60美元左右,最大的输家就是伊朗、俄罗斯和委内瑞拉。

  对于中国和美国的消费者来说,油价下跌相当于减税。具体到中国,油价下跌是好坏参半,因为中国是世界第五大石油生产国。

  最大的输家应当是俄罗斯。60美元的油价和国际制裁意味着分崩离析的经济。通胀、大额资本外逃和大约6500亿美元在2015年到期的企业债务,俄罗斯举步维艰。普京的人气不单建立在民族主义上,也源于高油价带给大众的富足生活和成长的中产阶级。经济基础的不稳定会传导到上层建筑。普京脱离泥沼的途径之一是解决乌克兰问题,并结束西方的制裁。但是普京似乎更倾向于果断对待前苏联国家。

  委内瑞拉管理不善的经济多半比俄罗斯更糟糕。委内瑞拉当局是否会继续向中美洲国家和古巴提供低价原油,如果来自委内瑞拉每天11.5万桶的石油停止供应,古巴怎么办?这种担心也许是古巴总统劳尔·卡斯特罗寻求与美国关系正常化的动力之一。

  最大的赢家是印尼和印度等进口石油的发展中国家,低油价会进一步刺激它们的经济增长。

  就像冥冥之中的宿命,越来越不重要的欧佩克不大可能重演从70年代的石油危机中大举获利的一幕,这一次的赢家应当是全球的消费者。▲(作者是美国前国务院官员,大西洋理事会斯考克罗夫特国际安全问题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本文由叶一志翻译)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