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法制日报:翻墙晨练呼唤公共职责

钱夙伟

2014年12月24日08:30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翻墙晨练呼唤公共职责

  近日,因翻越吉林长春同心小学大门进校锻炼身体,毕老太再次和校方人员发生了冲突。这已经是今年下半年开学以来,老人和学校发生的第N次冲突了,好几次双方甚至报了警(12月23日《新文化报》)。

  已经向社会开放的学校体育场地现在闭门谢客,并非只是这所学校,作为2007年长春市民生行动计划之一,长春市面向社会无偿开放了首批60所中小学室外运动场,为百姓提供了很多便利。但目前仍向群众开放的仅有5所,占不到10%。

  学校体育场馆向公众开放,是全民健身的形势使然。尽管近年来新建的住宅成片崛起,但随着城市人口的迅速增加,体育设施却无法与之配套。与此同时,城市里也有大量的体育设施未得到充分利用,而这又主要集中在学校。这些体育设施在教学时间外,尤其是双休日的闲置,显然是资源的极大浪费。向公众开放,以解决眼下体育场所不足的突出矛盾,已经早为城市居民所期盼。

  当然,学校体育场所向公众开放,固然是为民办实事,但也增加了学校管理的难度和风险,加大了学校的管理成本,成为学校的难以承受之重。学校体育场地纷纷向公众说“不”,也确实情有可原。而这显然需要进一步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对于学校体育场所向公众开放,政府除了对学校提要求,更要给政策,以调动学校的积极性。

  实际上,确保学校体育场所向公众开放,本来就是政府应尽的职责,更是人性化社会治理的必然要求。也因此,当学校体育场所开放遭遇困境,政府应该有所作为。

  浙江 钱夙伟/读者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