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舒圣祥:自拍是种“流行病”,手术医生只是“患者”

2014年12月23日08:47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舒圣祥:自拍是种“流行病”,手术医生只是“患者”

  作者:舒圣祥

  针对网上热议的西安一家医院医生在手术台上玩自拍一事,西安市卫生局公开回应称,经过排查比对,涉事医院为西安凤城医院,是西安市一家民营医疗机构。经调查,网上所传照片拍摄日期为2014年8月15日,拍摄地点为西安凤城医院老手术室,拍摄目的是因手术室即将搬迁,启用新手术室,相关医务人员在完成手术后,为了留念,拍摄了本组照片。医院被责成向社会进行公开道歉,院长被记过,副院长等3人被免。(11月22日新华网)

  医生在手术台前玩自拍,即便是在手术完成后,这种图片所激起的舆情反应也是可想而知的。我注意到,各种关于此事的评论,无不重点阐释的一个关键词,就是“医患关系”。毋庸讳言,谁也不希望自己或者自己的家人,躺在手术台上成为医生自拍的背景;手术室里的医护人员,以这样的方式合影留念,无论是为了纪念手术室搬迁,还是为了庆祝手术成功,都确曾有违医学伦理。

  但即便如此,我仍然认为将此上升到“医患关系”的层面来解读,是一种毫无必要的过度阐释。我愿意相信,这些医护人员在做出自拍留念的举动时,其实并没有想太多,更不存在故意羞辱患者的可能。无非是其中某个人拿出手机要给大家拍照,于是就拍了。这跟医生对患者的尊重,以及患者对医生的信任,本身没有任何关系。在任何一个行业,在任何一个工作现场,这样的自拍都已屡见不鲜;这组图片的特殊,只是自拍者变成了手术室里的医护人员而已。

  放眼我们的周遭,迷恋自拍早已是一种“流行病”。有个段子说,一群人去参加PARTY,记错了时间,早到了一个小时,这一个小时该如何打发呢?于是出现了一幅众生相:A在玩IPAD,B在打瞌睡,其余人均高举手机,撅嘴、侧头或做剪刀手——玩起了自拍。社交媒体的火爆给了所有人展示自己的舞台,自拍无疑是这个舞台上光芒耀眼又触手可及的方便道具,各种自拍神器因此火爆异常,“美图秀秀”之类美化软件更是自拍必备。

  所以说,这组手术室自拍照片所真正呈现的,不是什么“医患关系”的紧张,而是迷恋自拍的“流行病”已经侵入手术室,连手术室里的医护人员,也成为感染这一“流行病”的“患者”。想想看,美国总统奥巴马、丹麦首相施密特和英国首相卡梅伦在曼德拉官方追悼会上都在忙着自拍;一群年轻的医护人员临时起意想要在手术室里自拍一下,又何必动辄上纲上线呢?

  人们为什么那么爱自拍?据说很多人拍的是幸福感,晒的是存在感。心理学家则说,除了自信,其他几乎所有的“自拍达人”无非分为两类:释放一个“本我”,创造一个“自我”——释放内心最原始的欲望,获得快乐;或者热衷用自拍来创造自我,试图得到别人的认同和赞美。也许,手术台前的自拍,可以作为研究这种“流行病”的某个极致案例;但是试图将之作为研究“医患关系”的典型案例,则未免无中生有地添乱。

  迷恋自拍是种“流行病”,手术室里自拍的医生只是“患者”。追问人们为什么那么爱自拍,要比追问医生为什么非在手术室里自拍,更有意义。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