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北方:邹平18人饭店中毒事件岂能没人管?

2014年12月22日09:09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方:邹平18人饭店中毒事件岂能没人管?

  作者:北方

  近日,山东滨州邹平县城“西贝老菜馆”,顾客在用餐时发生一氧化碳中毒的事件。18名食客出现头晕,几名食客当场晕倒,随后他们被送往了当地的医院接受治疗。12月19日,记者前往采访,发现中毒事件发生后,饭馆照常营业,而且没有一个部门对这起事件进行原因调查和隐患排除,各个职能部门都说不归自己管。(据齐鲁网相关报道:邹平18名食客中毒续:饭店仍正常营业 疑监管缺失)

  18名食客中毒,这绝对算得上是一起严重的经营安全事故。虽然事后饭馆老板“态度很好”“承担了所有中毒者的医药费”等!但调查事件发生原因,排除隐患,避免类似的事情再次发生,显然也是非常必要而且是必须的。

  但遗憾的是,记者采访了安监、卫生、食药监等多个部门,其竟然均表示“不归自己管”,然后将事情踢皮球一样地踢出去。很明显,“不归自己管”的各职能部门表态背后,无不隐含着一种责任推卸,同时隐含着一种不将相关消费者利益放在心上,不将经营与生产安全当一回事的傲慢与冷漠。

  拿安监局来说,其理由看似很充足:只管生产型企业的安全生产,饭馆不是管理范围。但问题是,顾客在饭馆是一氧化碳中毒,难道安监就不关心一氧化碳从何而来,是否有人违规生产与销售煤气等问题吗?再拿卫生部门来说,你给经营者发了经营许可、卫生许可等,显然就应该有责任负责监督监管,出了18人中毒这样的事情,难道不应该出面调查原因并排除隐患吗?再说食药监局,你管的是食品药品安全,一氧化碳中毒不是食品中毒,但事情发生在饭馆内,在食品经营者的地盘,又岂能完全没有责任?

  然而,现实往往就是如此,每个部门都有责任,然而弄到最后,反倒成谁也没有了责任。十几个部门管不了一只死猪,七八顶“大盖帽”管不好一盘豆芽菜等问题,屡屡挑战人们的底线。

  说白了,18人饭店中毒的事件没人管,并非管不了,也并非“不归我管”,除了监管设计不合理,存在管理真空等原因之外,显然在于一些职能部门习惯性的推卸责任的工作态度,在于“事情没有闹大”“没有死人不好办”等庸懒的、扭曲的执政与执法意识。这些,显然才是比18人中毒更可怕的,也是更值得我们关注和警惕的!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