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钱江晚报:拍自己可以,别把病人露出来

董碧辉

2014年12月23日08:12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拍自己可以,别把病人露出来

  当一张数个月前手术室的自拍照片被流传到网上时,其所造成的舆论热度和伤害程度估计都是当事人始料未及的。针对“医生手术台上玩自拍”一事,西安市卫生局通报:该照片拍摄于今年8月15日,因手术室即将搬迁,在完成手术后拍照留念。给予常务院长闫某记过处分留职察看1年,并免去分管副院长陈某等3人职务;所有参拍人员给予记过处分扣发三月奖金。

  处分是严厉的,谴责是异口同声的,以至于手术室自拍事件的主人公之一——西安凤城医院手足显微外科主任郑晓菊“彻夜难眠,边看网友评论边流泪”。

  首先想说的是,这跟以往大众愤怒声讨的医患矛盾关系不同。之所以拍这些照片,据当事医生所言,一是为了庆祝,当时手术难度很高,从早上10点进行到下午5点半,所有人没吃没喝7个多小时,手术做得如此辛苦,且成功了;二是为了纪念,对使用十年的老手术室的最后告别,第二天就要进入新手术室工作。这些自拍照片主观上对患者是没有恶意的,虽然在客观上自拍时情难自禁,心情过于兴奋,没有保护好患者的隐私,把患者的身体露了出来,但是对于其他医院说要截肢,而在这个医院保住了伤腿的患者来说,如果当时有知觉的话,自己成了医生庆祝手术成功的背景,估计也不会太过介意。

  患者不介意,但公众们介意。这就是让受处罚的医生们委屈的地方,辛辛苦苦做成功了一例高难度的手术,结果就因为这几张照片不受奖反受罚。仔细推敲起来,医生们的自拍照确实也有可以指摘的地方。自拍可以,医生也是人,也有喜怒哀乐,也有想留住的瞬间,许你自拍,就不许医生自拍?可手术台上还有病人在侧,在医院里工作,穿着手术服时应该把病人放在第一位,把医疗规范放在第一位。再怎么拍,也不应该把病人露出来,要知道做手术时病人的形象是极不雅观的,幸好病人是位男士,要是女士,你放人家的素颜照尚且不乐意,何况手术照?在手术成功兴奋庆祝自拍之时,就忽略了保护患者的隐私,这不是故意的,而是无意中忽视了对患者的尊重,无意之中,也恰恰说明了尊重患者、尊重隐私的意识在平时是有所欠缺的。

  当然,医生自拍的这些照片原本也只是在朋友圈晒一晒,在相对私密的空间里,也无伤大雅。可谁也没想到的是,时隔4个月之后,这些照片会被翻出来,放在微博上,放在大众媒体上,被无数双眼睛接触到。在一些地方医患关系紧张的当下,任何一丝不当的行为都会被过分咀嚼、加倍放大,当这些照片处于公共空间的时候,患者的隐私问题就不再是一个可以忽略不计的小问题。所以奇怪的一幕出现了,没有出现医疗事故,医患关系甚至还是非常和谐的,可医生偏偏受到了处罚。因为在网络上,口水总是跑得比真相更快啊!

  那些受到处罚的医生,也冤也不冤。至少,他们以后肯定记住了,再怎么兴奋,自拍时也不该把病人露出来。其实,还有一些人或者机构应该引以为戒,那些把照片发到微博上的医疗同行,那些不充分了解真相就报道出来的大众媒体,也应该牢牢记住这一点:别把病人露出来。要多给紧张的医疗环境一点纾缓的空间,而不是刻意去制造话题,激化矛盾。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