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手术室的“任性”自拍为何不能轻恕?

2014年12月23日00:06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手术室的“任性”自拍为何不能轻恕?

  今日上午,西安凤城医院涉事手足显微外科主任郑晓菊辩解说,那天是8月15日手术室的最后一台手术,一位40多岁农民工,腿部严重受伤,难度很高,手术没吃没喝7小时,终于为患者保住了左腿,心情很激动,也为告别这个手术室,所以拍照留念。(12月22日《法制晚报》)

  近日,西安某大医院的手术室自拍照成了公众的众矢之的,各种批评谩骂不绝于耳,当事单位的上级主管部门也及时现身,给予该大医院及相关当事人以行政职务、经济待遇上的重重的处罚,可谓代价相当之大、教训是相当之深刻。平心而论,结合当事医生现身的自我辩解、说明,事件的来龙去脉逐渐清晰起来,比如7个多小时长时间手术、并取得成功保住了左腿;该自拍手术室即将退出历史的舞台,尚若平常,拍个照、摆个POSE、有何不可?然而,手术室里医务人员笑容灿烂、摆POSE拍照留念,让尚处苦痛中的伤患情何以堪?这恐怕是公众的愤慨之处,更让人忧心的是:也无意中暴露出医院人员内心的冷血无情的一面。

  从涉事手足显微外科主任郑晓菊的话语中,大家隐约能感受到医务工作者的辛苦与敬业,连续7个多小时的长时间手术并取得成功,这着实是让人开心、欣慰的。如果说紧接着发生的一幕是无意的、或者说是任性的,尚未脱离手术室的紧张、缜密的环境便嬉皮笑脸、摆各种POSE并上传“朋友圈”。打个比方,如果一个智力正常的人走入殡仪馆,他若嬉戏如常、举止轻佻,旁人怎么看?纵然内心充满狂喜,也得压抑住自我的情绪,方能与周围气氛协调,也是对死者的一种必要仪容尊重。你泪水涟涟、自我无辜辩解能撇清不分场合、不顾身份的过失错误么?

  事情之所以引发如此大的关注,如此汹涌的民情愤慨,客观讲,与时下医患之间紧张的信任危机及有关医院、医生的一系列负面作为也大有干系。这固然与医疗体制改革的滞后、医患矛盾高发的现状有关,更重要的是医患之间缺乏必要的沟通及互信,如天价处方、男人开子宫化验单等等的丑闻进一步加剧了公众的猜疑和不信任感。可以说,手术室摆POSE拍照留念无意中印证了众多人心目中医务工作者已沦为世俗的、物质的、冷血的利益“摄取者”的负面形象。确实,当病患还处于昏迷状态、还处于病痛之中,你们集体“PARTY”式的狂欢留影,置人性的悲悯于何处?“医者仁心”难道仅仅是一句空喊的口号?

  如果说对于手术室留影的涉事医生表示同情的话,公众可以相信他们尽了自己的义务、可以相信他们的“拍照”是出于无意的“任性”,但无论于手术室严谨的场景而言,还是尚处于苦痛之中的病人,如此拍照“狂欢”不仅是不合时宜的、也是对患者的极大不尊重。

  医师作为一个普通人,生活中你可以随性而为,但一旦穿上白大褂、进入工作的状态时,就应该秉承医师的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否则,就应该受到惩处,正如手术室拍照留念一幕,让放肆的“任性”付出应有的代价。这不仅仅是一个常识,也是各行各业通用的准则。

  如果还在喊冤枉、叫委屈,那么“既知今日、何必当初”呢?

  文/徐义闯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