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莫让“空挂学籍”成为教育不公的“代名词”

沈佳浩

2014年12月23日14:2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户口已经迁入内蒙古自治区,却不能在当地报名参加2015年的高考—近日,数百名考生家长因此频繁到有关部门反映问题,要求允许孩子高考。而内蒙古有关部门查实,这其中绝大多数考生是在内蒙古“空挂学籍”,属于需治理的“高考移民”对象。(12月22日北京晨报)

“高考移民”现象缘何屡禁不止?“空挂学籍”又侵犯了谁的利益?其实答案很简单,“移民”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让孩子们能够考上更好的大学。我国现有的高考制度,不同省份、不同地区和不同民族,其参加高考时的录取分数是不一样的,有的省、区的录取分数很高,考生要想考一个理想的大学,真比登天还难。而有的地方,高考的录取分数线却很低。在这样特殊高考现状的刺激之下,便有了“空挂学籍”问题的出现,而这样一种现象已然严重破坏了我国高考的公平性。

“空挂学籍”出现,加大该地高考的竞争压力,占用更多的指标,严重损害了当地学生的利益。这些“空挂学籍”者,大都在外受到了比当地更好的教育,在高考中比当地学生更有优势,因而当地的考生很难与这些“空挂学籍”的学生相竞争。

为了应对这样一种畸形现象,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在2013年3月14日修订出台的《关于区外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内蒙古参加中考和高考工作的意见》中规定,截止到2014年4月1日,从自治区外迁入的考生,同时符合以下三个条件,可在内蒙古参加2014年普通高考:一是本人具有内蒙古高中阶段学校(含中等职业学校)学籍,且连续就读满2年;二是本人取得内蒙古户籍满2年;三是家长在内蒙古拥有合法稳定住所、合法职业且纳税,或按国家规定参加社会保险均满2年。

今天内蒙古对高考移民行为进行清理,值得全国各地教育部门学习,让高考好政策的落实不会变味儿。在清理“高考移民”过程中应加大监督管理,排除那些有权有势之人借机钻孔,对那些在工作中存在着相关部门或者相关人员的严重违纪行为,应追究其法律责任,莫让高考因“空挂学籍”而乱了公平的节奏。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