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广州日报:“医生手术台前自拍”有图未必有真相

张松超

2014年12月22日06:0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医生手术台前自拍”有图未必有真相

  12月20日早上,微博上的一组图片被大量网友关注,图片的内容是手术进行中的医护人员,而他们的行为却不怎么专业。本是严肃认真的手术,患者还躺在手术台上,医护人员却摆POSE自拍……微博网友爆料称,这是西安某大医院的场景。(12月21日《都市快报》)

  那边是手术台上患者的痛苦,这边是医护人员们面带微笑娱乐式的自拍,在当下医患冲突严重的背景下,这样剧烈的反差无疑会遭到人们的炮轰。但冷却冲动后,我们也应该知道,一张图片所传递的信息是有限的,定格的瞬间并不能还原事件的原貌,尤其是对于非医疗专业的人士来说,思维定势下解读出的结论是完全不可靠的,有可能会对自拍的行为造成曲解。

  某专业人士对医生手术台前自拍的行为进行了解读,“主刀已下台,两助手在缝合皮肤;手术全部完成,病人即将送回病房……”我们并非专业人士,不好判断这样的解释是否正确,但假如确实如此的话,那么当医生完成一台高难度的手术后,让病人脱离了危险,这样的自拍或许也是一种纪念,对医生来讲这是一种自豪,而于病人来讲也是一种福音,毕竟安全逃脱重大灾难后的纪念,也符合不少中国人的行为准则。

  常识也告诉我们,尽管当下的医患矛盾十分严重,但医生也还不至于置病人的安全于不顾,将病人的痛苦定格在自己的娱乐瞬间。所以,医生手术台前自拍的真相绝对不是几张照片能够说得清楚的,预设立场下的事实判断,显然无助于缓解医患矛盾,也必然让理性宽容的舆论空间日渐逼仄。不止是公众对医生手术台前自拍图片的解读逻辑,类似的事件,如艾滋女事件、女孩为晕倒环保工撑伞、最美女孩喂饭……有图未必就有真相,价值判断先行下的认知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

  当然了,医生手术台前自拍的真相还需要澄清,但不管最终的事实究竟如何,还请让事实判断先行,符号化的认知总是容易错位。 (张松超)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