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北京晨报:公募靠什么留住人才

王洁

2014年12月22日01:21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募靠什么留住人才

  眼看着牛市就来了,作为管理着4.7万亿资产的专业资产管理者——公募基金们的日子却有些“难过”。不是没在这一轮行情中赚到钱,而是未来谁会留下来继续踏踏实实地为老百姓理财,已然成为一个大问题,摆在各家基金公司面前。

  伴随着A股行情的快速到来,公募基金经理离职已明显呈加速态势。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12月17日,今年共有199名基金经理离职。这一数字都快赶上过去两年基金经理离职人数总和了。而且,这一趋势还在继续。

  最近,基金圈内便曝出了“沪上三家基金公司投研人员集体奔私”的传闻。虽然这一传闻多少有些夸张的成分,但来自业界的消息却表明,确实有不少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明确要离职“奔私”,待到2014年结束就将正式公布。

  还有一些基金经理已经等不及了。12月份以来,陆续有基金公布了基金经理离职公告。与往年离职高峰处于年初不同的是,今年一些基金经理为了尽快赶上行情,选择立刻离职。

  看来,牛市来了,疯狂的不仅仅是股民。对于苦守公募多年的基金经理来说,同样也是极大的诱惑。最近受到热议的原公募基金一姐王茹远,便为基金经理“私奔”树立了“标杆”。这位为前宝盈基金经理,今年10月17日宣布离职,17天后就成立了自己的私募公司。由于过往业绩出色,其发行的多只产品均告热销,资产管理规模急速攀升。

  基金经理奔向私募,意味着打破公募的铁饭碗,不再旱涝保收,但也拥有了获得股权博取更高收益的可能性。特别是在牛市来临,一些有想法或是有赚钱能力的公募基金经理,明显坐不住了。

  大批成熟的公募基金经理陆续离职创办自己的私募产品,无疑将加剧公募基金的人才难题。虽然,为了吸引和留住高端人才,一些基金公司已经开始建立更为灵活的激励约束机制,但对于更多公募基金公司而言,这些激励机制还面临诸多阻力。

  然而,伴随着牛市的到来,公募行业转变的步伐必须要加快了。留住优秀的投资人才已成为公募基金当下必须关注的问题。否则,当能赚钱的基金经理都走了,公募基金还会有吸引力吗?

         王洁(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