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陕西日报:比冤案追责更重要的是追责

沈峰

2014年12月22日13:49    来源:陕西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比冤案追责更重要的是追责

  内蒙古高院12月15日对呼格吉勒图故意杀人、流氓罪一案作出再审判决,撤销内蒙古高院1996年作出的关于呼格吉勒图案的二审刑事裁定和呼和浩特市中院1996年对呼格吉勒图案作出的一审刑事判决,宣告原审被告人呼格吉勒图无罪。而内蒙古公安厅也宣布组成调查组,开始依法调查当年所有参与办案警员。(12月16日《北方新报》)
  近期,包括呼格吉勒图冤案等一系列冤假错案相继被披露,不断冲击着公众的感官和心理底线。在司法领域中,冤假错案不仅涉及每个公民的切身利益,更涉及社会的公平正义。像制造呼格吉勒图冤案的相关办案人员,不但亵渎了法律的正义威严,更是丧失为人的基本道德良心。因此,对铸成冤案的直接责任人进行严肃追究,依法惩处,才能维护法律的正义和尊严。
  当然,也要认识到,启动冤假错案责任追究制度毕竟是亡羊补牢,因为权利人已经付出了太重的代价,就此来说,当前比冤案追责更重要的,是建立健全对刑案中的被告人(上诉人)、犯罪嫌疑人的司法救济权制度,从源头杜绝冤假错案的发生。
  司法救济是指根据法律来预防或纠正错误的行为,以恢复法律所维护的权利义务的平衡,保护利益相关人的合法权益。其主要价值是权利、公平、公正。如果当年检察院和法院在办案过程中,对处于弱势地位的呼格吉勒图给予司法救济,对疑点重重的“犯罪事实”不予认定,就有可能避免错案的发生。
  进一步看,防范冤假错案,司法救济中的“疑罪从无”原则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打折扣。要认识到,面对疑案,是选择“判”,还是“放”,这涉及司法公正的价值取向。现代司法公正主要追求的是个体公正,司法活动也是围绕着个案进行的。因此,错案率对于司法机关来说可能只有万分之一,但是,对于被错判的当事人来说,就是百分之百。遵循疑罪从无规则,可能会放纵个别真正的罪犯,但如果我们把疑罪都按照有罪处理,则可能会冤枉无辜的人。
  弗兰西斯·培根说过:“一次不公正的判决,其恶果相当于10次犯罪。”同样,社会对司法公正的诉求,更需要从健全整个司法制度入手,特别是要从保障人权的角度,突出制度设计为权利人提供有效的司法救济,让有冤屈的权利人有主张权利的渠道和得到及时的司法救济。要知道,制度的不完善使得任何人都可能成为制度缺陷的牺牲品。而呼格吉勒图错案再次提醒我们,完善司法程序的司法救济制度,对于被告人的命运和诉诸司法公正至关重要。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