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在年度热词中领略中国表情

唐伟

2014年12月22日09:2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在年度热词中领略中国表情

  公民发言

  日前,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等主办的“汉语盘点2014”活动在京揭晓,2014十大流行语、十大新词语、十大网络用语同时发布。“法”“反腐”“失”“马航”分列年度国内字、国内词、国际字、国际词第一,“赞”“APEC蓝”“暖男”“萌萌哒”“埃博拉”等热词也榜上有名。(12月20日《新快报》)

  近些年,评选年度热词已成为一个很时髦的活动。在信息大爆炸的现代社会,由专业机构评选出年度流行词和流行语,恰似给公众奉上了一道文化大餐。这些字词能帮我们回想过去一年的重要议题,更重要的是,透过这些年度热词,我们能更好地看清中国的年度表情。

  如同往年一样,尽管在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不同的排行榜,但不得不说的是,这些由专业人士评出的榜单,基本反映了过去一年的中国热点。

  在这些年度热词中,有一些是“行于当下”并且要“如今迈步从头越”,比如法与反腐;有些热词,则注定要永远留在心际,成为历史上极为沉重的一笔,比如马航事件;还有些又表现了公众的强烈愿望,以及对改善现状的巨大期盼,比如“APEC蓝”;至于“埃博拉”“冰桶挑战”等,或许你未能成为这些字词的主角,但却是不可或缺的旁观者、见证者,更是对它们导致的社会现象的思考者。

  所以,最终你还是这个时代的主人,是每个字词的真正主宰者。一花一世界,一字一世相。于其间,有人看到了希望,有人看到了困难,有人看到了压力,有人看到了挑战;这其间,有烦心也有自信,有失望也有期待……我们在热词中窥探社会,感知冷暖,表现诉求。

  我们为什么要关注热词,那是为了在关注这个世界的时候,更好地关注我们自身的权利与命运;我们为什么要解读热词,就是要在解读社会世相和现实环境的时候,更好地解读我们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我们关注与解读热词,其实就在一场泛娱乐性的文化活动中,找到我们最基本的共识所在,并由此凝聚我们不断向前的力量。因为我们在用历史的责任书写现实,而又用现实的维度去审视历史,走向未来。

  热词是这个时代的表情,也是历史的真实演绎。于热词中,我们鉴照着历史,解构着现实和憧憬着未来;于热词中,我们有反思,有审视,有展望;更重要的是,于热词中我们清楚地看到社会如何变迁,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如何被改变。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