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夫妇囤21张票春运抢票何其猛

刘白

2014年12月20日13:3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白:夫妇囤21张票春运抢票何其猛

  铁路总公司今年出台“提前15天免退票费”的规定

  本报特约评论员刘白

  囤票并不体面,但也没违反什么规定。还是希望法定假期安排能逐渐扩容。别再让一些身在异乡的人,将春运视作一场无所不用其极的战争。

  按照铁路总公司“提前60天售票”新规,近几天,将有无数人坐在电脑前为一张除夕前的车票守候。恰在此时,一则“夫妇囤21张春运车票”的新闻挑动了人们的神经。

  据报道,从12月7日开始,每遇正点、半点,在上海某研究院工作的季先生和太太都要准时坐在电脑前,为的就是抢两张春节回哈尔滨的车票。十多天来,他们已经囤积了从2月4日至15日的共21张票,以渐进方式“接近”节前最后几天的票,避免最后抢不到票。至于多余的票,提前15天退了就没损失。

  这引起了很多抢票者的愤怒。有网友批评夫妇俩没素质,在一票难求的情况下囤票,无疑减少了更多人回家的可能性,甚至间接剥夺了一些人回家的权利;也有人质疑铁路总公司“提前15天免退票费”的规定,因为它让囤票没了成本,而“没有成本”就意味着默许和鼓励。

  不知道质疑“提前15天免退票费”的人群,是不是一年多前批评火车票退票费涨价的人群?按经验推测,至少会有很大的重叠。人们在获益方和受损方之间的角色转换,导致了对同类政策截然相反的诉求,这展现了规则制定者的困境。不得不说,分配春运火车票这样的稀缺资源,就是多元利益之间的博弈和妥协,很难不留下操作规则的空间,更不可能满足每个人的诉求。真要以大规则的调整来阻止每一次钻空子行为的出现,就如同用高射炮来打蚊子。

  利益受损方与获益方的角色变换,同样也能让我们对“囤21张票”的行为多一分理解。囤票并不体面,但也没违反什么规定。每一个经历过春运人,每一个靠一张张春运火车票维系着乡土眷恋的家庭,都能明白这种回家的焦虑,以及囤票背后的无奈甚至辛酸。作为潜在的利益受损方,我们可能愤怒,但你我都不敢保证,自己不会在紧急情况下“合理合情”地运作规则。

  即使不愿意,也不得不承认,无人可为囤票行为担责。我们期待,铁路部门能在每个退票潮后及时发放余票,并对“囤票”行为的可能受损人群——比如提前回家的农民工和大学生,预留更多的机会。

  当然,春运是各种问题的合流。如果说得更远一点,还是希望法定假期安排能逐渐扩容,带薪休假、探亲假获得严格保证,弹性放假制度逐步落地,分散集中在春节期间的探亲、归家诉求。至少,别再让一些身在异乡的人,将春运视作一场无所不用其极的战争。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