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中青报:改名就能带来红利吗

胡印斌

2014年12月19日05: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改名就能带来红利吗

  日前,河南林州市政府网上发文征求民意:如果“林州市”改为“红旗渠市”,是否也能像大庸改成张家界一样给百万林州人民带来不争的红利?(《大河报》12月18日)

  改名的话题总能让人兴奋、引人遐思,似乎只要换一个马甲,就真的能够脱胎换骨、点石成金了。而现实中一些成功的改名范例,也往往成为后续者的不竭动力。君不见有此动议者,每每会将先行者的“滚滚红利”挂在嘴上。遗憾的是,任何事情均有各自不同的情形,胡乱攀比,甚至将别家的“红利”当成自家的愿景,则显然有些一厢情愿了。

  诚如林州市一再强调的,“红旗渠是百万林州人民的骄傲”,这一点毋庸置疑。只要身临其境,游客都会深刻感受到人对自然的改造力量。但是,响亮的知名度能不能转化为现实的“滚滚红利”,二者之间并不存在必然的正相关关系。

  红旗渠的旅游价值究竟如何,能不能换来预期的收益,还需要评估。仅仅因为林州的名声不彰,就认为收益不高,未免武断。大庸即便不改名为张家界,境内的丰富旅游资源也不会因此被埋没,只要是好东西,就一定会闪亮的。而反观林州,红旗渠能不能成为旅游的引擎,从这些年的情况来看,似乎不太乐观。

  与改名相比,地方应该更务实一些,将更多的精力用在踏踏实实发展旅游和经济上面。只要真正搞好地方的基础设施和软环境,不可能发展不起来。当然,这样做,需要一届一届地方政府的接力努力,远非改名那么轻巧。

  这些年来,很多地方热衷于改名,甚至将改名视为一种生产力,固执地以为,只要改一个“好名字”,就能立竿见影。这样的折腾,会浪费行政成本、社会资源,并不可取。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