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遏制“功德箱经济”乱象须有制度补位

2014年12月19日00:13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遏制“功德箱经济”乱象须有制度补位

  当你在一些寺庙场所向功德箱内投钱的时候,你知道这些钱最后都去哪儿了吗?你是否能接受,很多“功德箱”,其实是旅游景区甚至上市公司攫取利润的工具?(12月18日《新京报》)

  借助宗教敛财的“功德箱经济”如此泛滥,当然是因为某些企业、部门的贪婪私心,但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甚至到了对功德箱安排创收指标的地步,这就不仅仅是贪婪所能解释得了的。“对寺庙等宗教场所的功德箱规范管理上,目前还没有一个在全国层面上的统一规定”,北京市佛教协会相关负责人的话可谓一针见血。因此,遏制“功德箱”乱象,必须通过制度补位,给违规者划出一条“违者必罚”的法律红线。

  首先,要建立一个清晰的审计制度。“功德箱”之所以成为一种经济现象,就在于现在的善款,早已不是当年的“毛毛雨”。这一方面是和谐社会里,信众人数的大为增加,另一方面,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捐款数额也越来越大,动辄成百上千地捐款的不在少数。“4000万元的资金得靠善男信女捐钱”显然不是一个没有根基的空头支票。这正是一些企业把“功德箱”当摇钱树的诱因。如果能对善款进行统一扎口管理,有一个经得起查的账目,有一个严格的审计制度,私立功德箱和乱花善款的行为就可能得到遏制。

  其次,要给善款一个明确的流向。善款是在本质上信众物化了的善心和信仰,信众捐款,既是向人间播撒爱的种子,也是在展现信仰的力量。既然善款取之于民,那么,用之于民就应该是最好的出路。在保证寺庙的正常运转、修缮以及僧侣的日常生活前提下,对这个专项经费该怎么花,给出一个明确和合理的切割方案。

  第三,要明确执法主体。这也是最关键的一点。无论是此前的法门寺乱象,还是现在的潭柘寺问题,监督管理主要依赖于当地的宗教协会。然而,宗教协会不仅势单力薄,而且还有一个没有相应执法权的致命缺陷,面对一个有着盘根错节的利益纠葛的团体,自然不会买账,出现“前脚去取缔翌日则死灰复燃”就不难理解了。因此,对于查处私立功德箱行为,需要一个独立的监督执法机构,不仅有力量对乱设功德箱进行清理,还要有权力对相关单位和人员进行追责。

  整治功德箱乱象,让功德箱回归本源,让信众的善心和信仰入住而不是被欺骗挤占,当务之急,就是拿出切实行动,对制度框架进行补缺,将存在的问题引到法治轨道中来,以绝这种既伤慈善爱心,又损政府公信的乱象再次发生。

  文/晴川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