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季建业的万字悔过书见证“私欲膨胀,廉洁全忘”

林伟

2014年12月19日15:1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12月17日发布消息: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涉嫌受贿一案,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由山东省人民检察院侦查终结后移送山东省烟台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有江苏地方人士告诉记者,季建业在接受组织调查期间,积极配合调查,并写出了万余字的《我的悔过书》,成为了反腐败的“典型教材”。(2014年12月18日新华网)

记得有哲人说过,人生犹如一趟列车,铁路双轨就像人生的指南针,指引人生前进的方向。不管你有多么远大的理想和抱负,中间出了问题,越了轨、翻了车,就到达不了目的地。季建业无疑就是“越轨、翻车”的典型。

季建业在“悔过书”中写道:“随着职务的提升,权力的变化,地位的提高,自己的党性修养、人生境界没有同步提升,相反私心杂念在灵魂深处滋生膨胀。”季建业悔叹:“私念像精神鸦片,麻痹了我,使我灵魂出窍,闯下大祸;私念像脱缰的野马拉着我奔向深渊,私念、私欲成了毁掉我人生的导火线,成了万恶之源。”

不管季建业的“悔过”诚意如何,但不能不承认他的此番“忏悔”确实内涵许多“哲理”。私欲膨胀,廉洁全忘。古往今来,私念、私欲不知毁掉多少人的功名事业,不知使多少人身败名裂。正所谓从善如登、从恶如崩,廉洁自守能提升生命价值,放纵私欲只能是自毁锦绣人生。想想看,在种种诱惑面前,为什么有的人就能“归然不动”,有的人却“摇摇欲坠”,尽管有多种多样的原因可以分析,但归根到底还是自身的问题,是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问题。不注意提高自己的基本觉悟,对已有的权力、地位和利益总不满足,私念太重,私欲太强,就是季建业所说的“灵魂出窍”的开始。

也正因如此,笔者认为,季建业的“悔过书”,其最大的“实用”价值就在于提醒和告诫我们:党纪国法是制约权力的利器,是约束党员干部恣意妄为、滥用职权的法宝。正像俗话所说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党纪国法就是人生预定的轨道,只有遵照运行规则,永不越轨,永不翻车,才能一直向前,平安顺利到达事业和人生的终点站。特别是人生在世,总有一些基本的东西不能丢弃,比如信仰、道德、良知、人格等等,一个人如果丢弃了这些,也就失去了立身之本,就会因为私念、私欲太多、太重而拖住前行的脚步、压住滚动的车轮,后果是可想而知的。

如此说来,摒出私欲终身乐,廉洁清正一身清。英国大文豪肖伯纳曾经说过,自我控制是最强的本能。作为党员干部,必须远离名利搅扰,摈弃世俗杂念,不要被所谓的奢华环境左右,甘守清贫,甘守寂寞,不要被外界的缤纷浮华打扰,行得端坐得正,不断增强抵御各种诱惑的自觉性,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时时、事事、处处绷紧抵御贪欲诱惑这根弦,用道德规范、党纪国法约束自己的言行,用落马贪官的警示案例教育警醒自己,像远离毒品那样远离私念,像拒绝毒品那样拒绝私欲。这样,廉洁才有条件,自律才有基础。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