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囤积21张春运车票”的伤痛谁又能明白?

郭元鹏 

2014年12月19日13:5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距离羊年春节还有两个月,在外奋斗的人们已经开始提前计划着回家过年的日程。从12月7日开始,每天上班遇到正点、半点,在上海某研究院工作的季先生和太太都要准时坐在电脑前,为的就是抢两张春节回哈尔滨的车票。十多天来,他们已经囤积了从2月4日至15日共21张回家的车票,但这些对他们来说还不是最佳选择,因为节前最后几天的票才是他们的目标。(12月19日《中国广播网》)

这条新闻一经传播,网上骂声一片:这人真没素养,岂能只考虑自己?这人真不要脸,买这么多车票不浪费吗?这人真够龌龊,一票难求之下,这不是剥夺了别人回家的权力吗?

这两口子不是黄牛,他们抢票的目的不是为了赚钱。他们只有一个目的,能够抢到一张满意车票。什么是满意车票?在他们心里,就是靠近春节的车票。这样的诉求有问题吗?虽然他们的举动不合适,但是他们的诉求,何尝不是每一个人的诉求?这种诉求是合理的,只不过是现实出了问题。

问题在于,有多少人在一票难求的情况下,能购买到一张最靠近春节的车票?购买不到春节最近的车票,则会给生活带来很大麻烦。节假日是固定的,虽然说除夕也放假了,这给回家的人们带来了利好,但是由于车票紧张,能够在这一天回家的人是很少的。大多数人只能有一个办法,要么是“早早回家”,要么是“晚晚回家”。可是,限于假期限制,有多少人能够“早早回家”?你要提前回家,那就得请假,请假就会影响收入,问题是你愿意放弃利益,单位愿不愿意给你放假都是问题。

当然,你也可以选择“晚晚回家”,可是,不能在重要的除夕和初一和家人团圆,岂不是失去了春节意义,岂不是春节最大遗憾?尽管,铁路部门从人性化的角度,延长了提前购票的期限,而实际上并不能解决市民“购买理想车票”的诉求。有人把责任都推给了铁路部门,是的,在这一点上铁路部门是有责任的。但是,责任却不是铁路部门一家,这还和很多社会现实有关,面对众多市民都想在最后几天回家的现实,铁路部门也是无能为力的。如何破解“囤积21张春节车票”的伤痛?笔者认为要做好以下工作。

其一:城市之间的发展要平衡。如果城市之间的机会、利益、环境没有巨大差距,也就不会有太多的漂流族了;其二:假期放假的时间要人性。比如说错时放假,可以多搞几套放假方案,每个方案都包含初一和春节这两天,这就是一个办法。当然也可以延长这个假期;其三:探亲假期的柔情要推行。如果能让市民在春节期间选择加上法律早就允许的探亲假,也会减少节日期间的拥堵了。

且慢谩骂“囤积21张春节车票”的市民,如果没有被车票计划的“春节回家计划”,何来这不文明的举动?“回家计划”别总是让车票来计划。可是,“囤积21张车票”的伤痛谁又能明白?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