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科技杂谈:科幻可成创新源泉

蒋建科

2014年12月19日09: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欧美国家科幻与科学良性发展互动的经验启示我们,有必要借助科学幻想的翅膀,激发国人的创新力和想象力  

  北京师范大学日前公布的2015年博士生招生专业目录中,首次显示招收“科幻文学”博士。虽然名额仅有1个,却再次点燃不少人对科幻文学的热情,有人甚至认为这是我国“科幻文学的全新起点”。

  常常有人对科幻想象不以为然:不就是虚无缥缈、不切实际的幻觉吗?科幻既不能让股票上涨,也不能帮忙还房贷……但实际上,科幻是一种指向未来的特殊想象,它不是想入非非的“空想”,而是在已有经验和材料的基础上,以科学技术的发展为依据,通过人的大脑表现出来的一种预见能力。

  大量科学发展证明,科幻是创新的源泉之一,能够激发发明创造。被誉为“科学幻想之父”的19世纪法国科幻小说大师凡尔纳,曾幻想过电视、直升机、潜水艇等,在20世纪都已变成了现实。潜水艇的发明者之一西蒙·莱克、无线电发明者之一马科尼等科学家,后来都承认自己受到过凡尔纳作品的启示。美国和欧洲的科技强盛,也与科幻小说的贡献密不可分,许多科学家在儿时迷恋科幻小说,并因而在成年后从事科技事业。

  中国人也从来不缺乏想象力,女娲补天、嫦娥奔月、万户飞天等神话故事,激励着一代又一代航天人奋力拼搏,使中国航天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在世界上赢得广泛赞誉。“我梦见试验田里的超级杂交水稻长得有高粱那么高,稻穗有扫把那么长,谷粒有花生米那么大,几个朋友坐在水稻下悠闲地纳凉。”为了实现这个科学幻想,“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几十年如一日,在杂交水稻研究领域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为世界粮食安全做出中国的贡献。

  没有科幻就会让创新缺失。科学技术的发展,离不开人们的创新能力,而创新能力同样离不开人们的科学幻想能力。反观我们,目前国内比较活跃的科幻作家并不多,科幻文学作品规模仅有美国的1/10。在国内近200亿元的电影票房中,美国科幻片占据很大一部分。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欧美国家科幻与科学良性发展互动的经验启示我们,有必要借助科学幻想的翅膀,激发国人的创新力和想象力。如果能够不失时机出台繁荣科幻文学的方针、政策和各项措施,奖励优秀科幻作品和作家,扶持科幻出版、动漫、电影等产业,同时鼓励媒体加大对科幻的报道,引导青少年阅读科幻作品,必将在全社会营造出浓郁的科幻氛围,催生科幻事业焕发新活力,并助力科技创新事业。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19日 18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