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凭什么要求高铁动卧“物美价廉”

周潜之

2014年12月19日09:0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凭什么要求高铁动卧“物美价廉”

日前,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公告称,从2015年1月1日至3月15日春运结束,将在北京至广州、深圳间,上海至广州、深圳间,增开8对高铁动卧夕发朝至列车,并且无限贴近航空的票价浮动机制。这是中国铁路总公司继高铁票价动态调整、开行高铁快递之后,在高铁线路上的又一次市场化尝试。不过,高铁动卧列车相对较高的票价,在网上引发了不小的争议。(12月17日《京华时报》)

根据12306官方网站查询的票价信息,北京至广州、深圳的高铁动卧上铺最便宜分别为990元、999元,春节高峰日北京至深圳下铺最贵则为2200元。有媒体将这一价格与机票对比,称高铁动卧的票价比飞机还贵,并据此怀疑是否会有普通消费者买单。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些夕发朝至的动卧列车,对旅客尤其商务人士确有吸引力——航班容易受天气影响,而且比高铁更浪费时间。

进入高铁时代,人们出行的选择越来越多,火车票价也渐趋多元——同样从北京到广州,你可以选择票价251元、耗时30个小时的硬座,也可以选择票价一两千元、耗时仅9个多小时的高铁动卧。有些批评者似乎既希望火车票价停留在“百元时代”,又希望能获得高铁式的优质服务,但是,对于任何一次改革和调整,我们都能用“物美价廉”来衡量吗?

近些年,铁路部门一直在顺应时代大势,积极开展铁路市场化改革。人们对铁路市场化改革充满期待,希望铁路部门能像民航业一样,既充分了解市场需求,又给大家提供优质服务。应该说,这些确实是市场化改革能给公众带来的好处。但是,很多人都忽略了一点——市场化其实还有“不美好”的一面,比如高质量的服务并不是普惠的,而是价高者得。

我们在讨论所谓的“高昂”火车票之时,有一个事实不应该被忽略:我国的火车票价,自1995年开始以来基本没有涨过——去年网友晒出的自己珍藏的火车票显示,从1996年开始,北京至武昌的卧铺票一直保持280元不变。过去十几年,几乎所有的东西都在涨价,但火车票价基本保持稳定,原因就在于它是准公共产品,定价时的掣肘因素很多,很多时候都没有按照市场化原则办事。

但是,在铁道部改组之后,铁路发展被放在了市场化改革的大语境之中,自然会产生一些连锁反应。尤其是作为新生事物的高铁,从一“出生”就带有清晰的市场化属性,其定价机制必然会更灵活。对于这种新变化,对于铁路领域的市场化改革,公众不妨多一些理解。当然,市场化不等于一味涨价,铁路部门在为公众提供更多出行选择的同时,也要照顾到不同层次的旅客需求,并努力提升服务质量。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