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法制日报:公路入校折射规划任性

张西流

2014年12月19日08:41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路入校折射规划任性

  一项涉及南京林业大学的城市规划,近日成为网络热门话题。在规划方案中,相关部门欲将南林内主干道拓宽成为城市支路,结果遭到师生广泛抵制,连该校多个机构官微都发声表达了异议(12月18日《南方都市报》)。

  按照南京的这项城市规划,两条公路将横穿南京林业大学而过,将校园分割成三块,这种简单粗暴的物理切割方式,让校园七零八落地裸露于闹市,难怪师生会广泛抵制。尽管南京市规划局表示方案在社会意见未达成一致前不会实施,并就规划设计前未进行事先调研,未与相关单位充分沟通的做法表达歉意,但难以掩饰城市规划的任性。

  城市修公路是非常必要的,但修公路的目的,是为了让生活更美好。从本质上说,城市更新是多元的,必须考虑城市肌体的科学发展,包括城市功能的提升、城市环境的优化等,而不是多修几条公路这么简单。即便是修路,也要因地制宜,实地调研,考虑城市整体布局和公路需求情况,并进行科学论证,拿出切实可行的规划设计,在取得民意支持的前提下,方能实施。

  再者,城市规划是城市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城市建设是百年大计,本应科学规划、依法决策。而公路入侵高校,首先对高校的整体布局造成了极大破坏,同时对高校管理、校园安全、教学秩序等,均带来了不可估量的消极影响。

  规划太任性,需要依法治理。换言之,城市建设,应纳入法冶轨道。当务之急,是要维护规划的刚性。城市规划的制定,需要尊重市民的意见,听取各领域专家的建议,规划一旦确定,绝不能随意变更。

  湖北 张西流/读者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