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不得不说·快评]取消的是加分,防的是猫腻

2014年12月18日08:3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得不说·快评]取消的是加分,防的是猫腻

明年高考取消奥赛等6项全国性鼓励类加分项目(网络图片)

  马若虎

  你有过高考加分的经历吗?如果有,你是否因此欣喜若狂?如果没有,你是否因此黯然神伤?不管你赶没赶上高考加分的“快车”,今后这辆“车”的载重将会减少、速度将会降低。

  日前,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2015年1月1日起,将取消奥赛等6项全国性鼓励类加分项目,只保留“烈士子女”等5类加分项目;对于仍保留学生加分资格的省份,加分不得超过5分。

  这样的决定或许让“几家欢喜几家愁”。欢喜的,往往没有一技之长;没参加过能加分的竞赛,或者参加了竞赛、却没取得相应的名次;在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没有突出事迹。他们对高考加分不抱任何希望。

  愁的,并不是“高富帅”们,而是明里落实政策、暗里玩着猫腻的人。有媒体曾报道,2009年浙江高考航模加分者多来自权势家庭。

  其实近几年,类似的加分乱象普遍存在。大到全国性的统一高考,小到地方性的自主招生。这些乱象不仅损害了高考的公正公平,更有可能成为滋生腐败的土壤。

  因此,这份《意见》值得点赞。它意味着今后的高考,将实现更大程度上的“实打实”、“硬碰硬”。考生要证明自己,就该拿出真本事;家长真为了孩子考虑,就该让他们“自强自立”。

  我们为《意见》点赞,绝不能否认高考加分政策。笔者认为:

  高考加分项目的初衷没错,是为了让学生能够有所专长、特长,但是随着高考制度延续,这种加分在很多时候变了样、走了形,成为各种利益输送重灾区。这次取消部分加分项目,并不是对高考加分初衷的否定,而是对各种猫腻、漏洞的预防。

  取消的是加分,防的是猫腻。为了杜绝猫腻,《意见》指出:加强加分考生资格审核;加强加分考生资格信息公示;完善违纪举报和申诉受理机制;严肃处理资格造假考生;依法健全责任追究制度。

  该取消的取消,该照顾的还是要照顾。通过不断改进和完善,使高考加分政策更加人性化。

  回想自己的高考,虽然没被加分,但是笔者仍感欣慰。知识何尝不是为自己学的,人生的路并非布满捷径。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