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光明日报:走出“事故—反思—事故”的恶性循环

王丹

2014年12月18日04:41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走出“事故—反思—事故”的恶性循环

  唯有建立严厉的追责制度,将责任人的利益与事故责任切实捆绑在一起,让他们不敢不反思,去查找问题的根源,亡羊补牢或未雨绸缪,才能走出“事故—反思—事故”的恶性循环。

  媒体15日报道的两则消息让人揪心。当天凌晨两时许,河南新乡长垣县一歌厅发生火灾,致11人死亡。12个小时后,河北廊坊一农村私立幼儿园发生房屋垮塌,三名儿童遇难,多人受伤。目前,事故伤者已安排救治,事故原因也正在进一步调查中。校园等公共场所的安全问题再一次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一周前,安徽淮北一中学刚发生墙体倒塌事故,5个年轻的生命就此陨落……同类安全事故频频发生,一而再再而三地挑战着公众的心理承受底线。

  不出意外的话,事故发生后有关部门和机构将会相继展开调查、下令立即全面排查消除隐患;随后向社会公布调查结果,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面对暴露出各种问题的大小事故,媒体也将轮番推出深刻的解读和反思,直至事件有了个“说法”后主动平息,抑或媒体又被新的热点事件所吸引,之前发生的事故成为断尾新闻,而很快被公众淡忘。上述演进路径几乎已成为这类灾难事故后的习惯性模板。

  已经发生的悲剧算是告一段落了,但同类的灾难和事故就像总也打不完的地鼠,总会换个地方轮番冒头。问题以悲剧的形式暴露出来并被提上议程。“事故—反思—事故”悲剧周而复始的发生,已经成为一种恶性循环。而就在这一次次的循环中,公众对事故、安全隐患也渐渐变得麻痹了。

  悲剧和反思不断重复,正是因为问题仍旧顽固地存在着。本应作为“关键性一跃”的“反思”,不幸沦为一块鸡肋、一种游戏、一个例行表情。一周之内前后发生的两起学校房屋倒塌事故不就是最好的印证吗?但凡其他学校负责人、教育部门、安全监管部门等对发生在异地的事故多一点警觉、多走一点心、切实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就能够尽可能地避免悲剧的发生。

  但把对安全事故反思的期待寄托在负责人的走心上是不现实的,唯有建立严厉的问责、追责制度,将责任人的利益与事故责任切实捆绑在一起,让他们不敢不反思,而且还要真反思,去查找问题的根源,亡羊补牢或未雨绸缪,才能走出“事故—反思—事故”的恶性循环。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