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上任首日醉酒身亡,遏制“公务饮酒”需刚性约束

张枭宇

2014年12月18日15:1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17日晚,中央纪委宣传部与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电视专题片《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第三集《狠抓节点》。片中曝光了广西一副镇长上任首日便喝酒身亡事件的细节,揭露了餐桌上的一些恶俗之风。(12月18日人民网)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公务接待禁酒的震慑效果显而易见,高标准公务接待有所收敛、高端酒企遇到定时炸弹等等,这些成效都是毋庸置疑的。但是,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正风肃纪没有止境,无论中央如何明令禁止,总会有些干部目无法纪、心存侥幸、以身试法、顶风违纪。

正所谓“酒瘾”好戒,“心瘾”难除。酒文化在中国源远流长,不少文人学士写下了品评美酒、鉴赏佳酿的诗文,但古之饮酒是饮文化内涵之酒,饮出了境界,超越了饮酒本身。然而时至今日,原本古雅的酒文化已经被市侩所侵蚀,越来越走样变味,喝成了人情酒、关系酒、贪腐酒,映射了酒具上彼此心照不宣的、赤裸裸的利用关系。公务饮酒风之所以屡禁不止,原因有两个:一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推杯换盏拉关系,在“潜规则”下另辟捷径。二是酒足饭饱给面子,自由裁量多照顾,在“遮羞布”下权钱交易。

不论是公务人员工作日饮酒,还是领导干部公务接待饮酒,带来的社会危害和负面影响都是不容忽视的。有些干部午间饮酒、酒后误事,不是“关门大吉”,就是唱“红脸关公”,贻误正常工作,降低工作效率;有的干部酒桌办事,死扛硬撑,引发陪酒人员或被陪人员猝死的悲剧,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此外,公务人员饮酒过量、公车撞人,贪杯闹事、动手打人等事件也时常见诸报端,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严重损坏了国家干部的形象。这种干部,岂能容忍?这种恶习,何时能除?

中央推行整顿作风新政,大吃大喝现象一度消声匿迹,但是,根除“酒桌办事”风气的积弊,绝非朝夕之功。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公务饮酒”顽疾并未彻底根治。虽然看似收敛,但是树倒根存,在高压严打态势下仅仅停留在不敢上,一旦高压势头减弱,“吃喝”问题则会反弹。

国家剑指“公务饮酒”风气,应当一竿子插到底、杜绝死灭重燃。要彻底清扫滋生“公务饮酒”的温床,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公务招待支出,坚决堵住招待经费的源头;要加强公务人员的健康教育,让其深知长期饮酒的危害,形成“以茶代酒”的良好习惯;要加强工作日饮酒的日常监督检查,对违规违纪者严肃查处、严肃问责,依靠刚性的约束和严厉的惩戒,遏制“酒桌办事”风气持续蔓延。只有这样,怡人清风才能压住熏天酒气,党风廉政才能彰显执政威信。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